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指數化投資的一大優點: 個別市場風險小

聲明:我提「安隆企業」事件,並不是要影射巨大機械是安隆翻版,我的重點在於,別把人生或是金錢賭在一家公司上,因為他們大股東自己都不知道未來是如何的!


引自: http://pchome.syspower.com.tw/stock/?stock_no=9921&item=24

雖然我是巨大的股東之一,不過,這個從快漲停到跌停鎖住的情況,卻也沒嚇著我。

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太多散戶在 MSCI 調整權重後對 9921 股價的期待相當高,而這個期待也導致巨大的強勢,只不過大家都看短,不想當最後一支老鼠,所以在它正式生效前、尾盤幾乎拉到漲停價前,不約而同地以跌停價賣了,又剛好底接的人不多,也就只好撮合在跌停價了 *

以上我認知的原因,可能是錯的,但就算巨大在端午佳節中,宣佈破產倒閉,在下周一開盤時,我的報酬率也還會是正值。原因就在於我沒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之前所提到的 60% 的漲幅即是我的後盾之一。我的投資組合中,產業別多、公司多,就理論上,它們是可以規避個別風險的,雖然系統風險避不開,但在發生系統風險時,整個台北股市也沒幾個人逃得開,我又何必擔心呢!!

前陣子,看了「安隆風暴」後,不禁讓我想到,一家偽造財務報表的公司,可能過去它也是一家績優企業,只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對本業沒那麼擅長,而對股價「擅長」。或許那些大股東自己都忘了當初公司成立的理想,而以為只要股價有漲就代表著對自己的荷包及投資人負責了。

基本上,散戶是猜不透大股東的想法,而且別以為那些大股東、市場主力真的握有「賺錢妙方」,他們炒股票能賺錢,完全是散戶自己的愚蠢及貪婪。高風險才有高報酬,高報酬則激發高風險。

PS 覺得很多人在看盤時,會講有「大單在作進出」,而我卻認為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像今天巨大(9921)的最後一盤成交近三千張,他們會覺得這是有主力刻意在出貨,但我想這不過是巧合而已,這只是一堆散戶加主力在短時間內所下的賣單,因為時間差極短,所以只能一次撮合所造成的表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