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電機系學生要不要轉系?

林百里唱衰電機系 學弟妹早知道,這新聞有趣。

買賣過股票的人,大概聽過「景氣循環」這個概念,某些產業的利潤並不單靠技術的提昇而來,而是因為供需理論,簡單講就是有錢賺的時候,一堆人跳進來作,導致大家都沒錢賺; 沒錢賺的時候,因為一堆廠商倒閉,所以就有某些優質廠商又開始賺錢。

因為產業經營有好有壞,所以股民在買賣股票時,可以這個時間點買的是航運類股,過二個月後買的是金融股,再過四個月又回到鋼鐵,這資金不斷地流動造就了股票市場的熱鬧。買賣股票沒什麼沉沒成本產生,所以只要股民有賺到錢,他高興這樣輪動,沒有人會反對。

但是對學生來說,該讀什麼行業的書,就不能是這麼操作了。因為熱門才去唸這行業的書,然後等冷門的時候,再叫學生們跳到別的行業; 或者是反向操作,因為冷門才去唸這行業的書,然後在畢業時,這行業剛好會熱門起來(我就是這樣選擇土木的)。因為讀書的沉沒成本很高,除非你是經濟轉財金、社會轉社工、營建轉土木…,這些類型的科系同質性高,轉換就沒有成本。但如果像是物理轉歷史、經濟轉電機,那我想不多花個2~3年,你該如何追上其他同學呢!

所以唸書應該看的是「興趣」,惟有「興趣」的支持,你未來在漫長的生活(少則10年,多則40年)中才能同時忍受「時程及業績壓力」、「老闆莫明要求」、「小孩子幼稚的想法」以及「老婆的感性(非理性)述求」。

錢通常不是一項「長久性」激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