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給google的建議(構想篇)

一直很喜歡讀書,也喜歡買書,也研究如何管理圖書,但僅僅只是空論而已,我的書常借人,也常不見,因為我總是忘了借給誰了。於是我想要建立一個系統,一個圖書管理系統,喔!不,應該連那些音樂光碟、DVD影帶都一起納入,甚至連個人的知識、思想都可以一起放在這個系統當中管理。

幻想一個情景,當別人問你對於APPLE有什麼看法時?你可以搜索這個系統,並作一個簡單的操作(不外乎瀏覽你找出的知識及資料,然後作一個刪減,最後把剩餘的內容連結起來),就可以把你對APPLE的想法整理成一篇報告出來,然後接受他人的讚嘆或是忌妒。

當這個需求產生的時候,是我熱愛PERL的時候,並不是說現在就不愛PERL了,在系統管理上,它還是很好用,只是現在我比較著迷 Python、ruby,所以我把這個系統叫作per-L(personal extensional resource library),或是per Link。

per-L系統還應該具有blog系統的功能,當你使用條碼器把你的藏書(或是一項資源,例如: DVD影片)掃進系統後,你可以在這項資源上建立一個描述資料,可以是一篇文章(這就是blog呀),也可是一些對你有意義的關鍵詞,像是「愛人與我在河堤上一起聽這」,「賣這本書的書店擁有本市最美的店員」…等。如果你在寫這項資源的心得時,也可能會引用你其他書或是別人書中的觀點來潤飾你的想法,而這就是blog系統中「引用」的能力,如此一來,從這項資源帶出你的想法、知識並能與別人的想法、知識作一個串接,當我們把個人擁有的虛無飄渺的想法,系統化地建立在電子資料庫中,我們就能檢視自己的收獲(就算你忘了的話)。當然,如果你樂意把你的資源及想法分享給他人的話,那就開放這個系統給外人瀏覽,於是這個系統還能成為你個人的成果展示中心。

簡單說明了per-L的功能,但這些東西和「google」有什麼關係!!

這我不說,你不知道,這其中可是大大地有關係。但要我說這個關係前,先聽我說說「google」的策略。

你有申請gmail了嗎?(如果沒有,來封信給我吧!我還有99個名額呢!),當我登入gmail後,我的瀏覽器就會記得現在的使用者是誰了,而一樣地我也 可以用相同的gmail帳號在搜尋引擎登入,但搜尋引擎為什麼要登入呢!google的用意是要把你的想法記下來,像是打什麼關鍵詞後,你會在那些結果網頁點那些連結,舉例來說:你在搜尋框中打了「apple」,按下「enter」,結果會出現一些健康資訊網站、蘋果電腦首頁、亞當與夏娃的故事…等,而當你點選的是蘋果電腦首頁的話,那下次你再搜尋apple關鍵詞時,跟電腦有關的網頁就會放在比較前面。覺得有趣吧!google為了知道你真正的想法,下了這麼大的苦功,可是以一般人來說,再這麼常用google,你一天會用幾次搜尋引擎呢!20次嗎,已經很多了吧! 在這個資訊量這麼小的地方來鑽營你的想法,這太慢了。

所以另一項殺手級應用就被拿進來了---email,每天都有人會寄信給你吧!如果沒有不代表你的人際關係不好,而是你的郵件伺服器擋垃圾信技術是一流的。當你使用 gmail 時,會看到信件閱讀區的右邊,有一排廣告欄,因為 gmail 會過濾你的信件,從中分析你與什麼資訊比較有關係,從這裡 google 所能獲得資訊量就有一點大了。但這還不夠,信件畢竟是一種被動的資訊傳輸,不完全代表你個人所擁有的想法,就像你不喜歡看有關「美人」的照片或是「所得稅減稅教學」的文 件,你還是會收到熱情的朋友寄給你這些信件。

於是有較為深入的技術加入---google page creator,它提供一個老掉牙的功能,讓你放自己的網頁,夠老吧! 在這個blog橫行的時代,還自己作網頁,但google還是推出了,目的不外乎希望多知道一點你的想法,網頁的內容一定是你自己寫(沒必要抄別人的吧! 放在網路遲早被別人查到),由此google可以更深入地知道你想的是什麼!這裡有一篇文章談google page的,大家可以看一下。

不管是用搜尋習慣、email還是網頁,它都是想要知道你多一點,但這些東西的資訊量絕對比不上一本書的。有幾部偵探電影案情線索是從圖書館的借書記錄中找尋兇手的,一樣地,知道你擁有那些書,大概也就知道你了解什麼樣的知識,就像對一個擁有整堆open source應用的書卻沒有任何一本c#、.net書的人來說,當他在搜尋「runtime machine」時,應該把「parrot」、「java virtual machine」的順位擺在「.net virtual machine」的前面嘛!而擁有「車訊」、「第一手」等雜誌的人,當他搜尋「eclipse」時,應該出現的是跑車網頁,而不是ibm的開源碼軟體的介紹。

per-L系統是一個利己也利google的系統,所以我推薦給google,希望它能成真。

1 則留言:

  1. 原來 Google 已提供這個功能了,不過目前有些中文書,還是沒法匯入。

    hoamon的圖書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