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俗話說:「不要錢的,最貴」

請看 ZDnet Taiwan 新聞:「授權條款加入「不為惡」 Google拒代管」。

在使用開源碼軟體時,有時候還得考量創作者的政治心態,這實在是很麻煩,不像那些商業授權,只要錢拿來,管你是要選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沒關係。

除了使用開源碼軟體來開發軟體要考量創作者天馬行空的授權條款外,就我個人經驗來說,使用開源碼軟體真的比較貴。

當初我在懵懂之際,用的是盜版 Windows XP 、盜版 Office XP 、盜版 Vistual Studio 、盜版 Matlab 、盜版 XXX …,通通沒花到錢,只花了大約 2000 ~ 3000 元的書錢買 Windows, Office, Matlab 的書,學到了些表面功夫。

後來因緣際會,接觸了 Red Hat ,在它上面裝了 PHP 、 Apache 、 Mysql 後,提昇了我在系統管理及程式設計的眼界,也開始求知若渴。雖然開源碼軟體不用錢,但為了快速、徹底破解它們,我買了不少書,絕對是之前書錢的 10 倍以上,有系統管理、資料庫管理、中日韓越資料處理、程式語言、 Web 管理、 Html/CSS/XML、網路程式設計 …,我的金錢成本的確在開源碼軟體上花費較大,但慶幸的是,這些成本最後是被我的腦袋消化成為我的內在價值,而不是花在授權費用上,讓某個工程師年終分紅多了點。

貴的確是比較貴,但貴的有價值,對自己卻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