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2011年 1- 11 月創世基金會的平均每張發票中獎金額還是偏低!!!

 

因為 2011 年的獎號組合數都是一樣: 1000萬 1 組、 200 萬 1 組、頭獎 3 組外加兩組 200 元的。所以 2011 年的發票期望值就等於上表所計算的 1.425元(稅後)。而創世基金會的兌獎結果如下:

歷年發票兌獎情形

仍舊有 (1.11-1.425)/1.425 = -22.105% 的差距。而 2008 年的差距是 -14.3% 2009 年的差距也才 -10% 。我滿懷疑他們是如何對獎的。

再重申一次我所想的可能原因:
  1. 部份人士把沒中的發票才寄給創世基金會,所以增加了發票總數
  2. 內部兌獎人員錯把中獎發票當成未中獎發票,所以降低了得獎金額,這問題還算小
  3. 內部兌獎人員私吞中獎發票,所以降低了得獎金額,這問題比較大
  4. 財政部所公告的中獎號碼是在發票銷售之後,所以它調整過中獎發票的數量
  5. 純粹是命運造成的
實在很希望有那個記者(我已投到 weReport 去了)能去挖挖看。或許這報導能減少公益團體對電子發票的憂心

事實上,改為電子發票後, 1 、 2  、 3 的原因就不會發生了,只有 4 、 5 有可能發生。我想看看在「電子發票」盛行後,創世基金會的兌獎情形是否會提高?

== 後記 ==

改以電子發票捐款後,應該是無法算出平均每張兌獎金額,因為「電子發票」是中獎後再捐贈的。只要在捐贈期限前,設定受贈單位,那「電子發票」也如同目前的「紙本發票」一樣,是可算出每張兌張金額。

1 則留言:

  1. 老實說 我覺得3機率很大
    因為,對發票的幾乎都是志工在對
    對完以後 私吞機率也很大
    內部人員私吞機率也蠻高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