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書(或電子書)還是學習的最佳去處,而惟有不斷學習才是提昇工作、生活品質的不二法門

"""對某些人而言,「學習 Python 」就是花一兩個小時在網站上看一看教學文件,對於高階程式設計師而言,這樣多少行得通,畢竟和其他語言相比, Python 真的簡單許多。這種走夜路手法的問題在於,實踐家最終會在不尋常情況跌倒而被卡住: 變數自己變了,可變更預設引數值的變化難以理解等等。""" --- Python 學習手冊第三版

Google 強大後,我相信很多人在網路上看文件學東西,我也不例外,但這種方法無法勝過「書」的效率及效能,尤其比較對象是歐萊禮出版的書。因為玩 Linux 而開始接觸歐萊禮(O'relly)出版的書,它們對我的效用遠高於其他出版社的圖書,我認為它們書的資訊/知識蘊含量相當高,值得我花六佰元以上的金錢去購買。不過,本文並不是說明歐萊禮多偉大,而國內其他出版社該如何加油這件事。

我想說的是: 「在電子時代、太空時代、網路時代,或未來不知名時代中,書(或電子書)還是我們的最佳朋友」。

書(或電子書)是某個人(作者)為了讓你了解某件事所作的文章,它比網路文件要具備邏輯性、時序性、廣泛性等特質。惟一的缺點是:「它比較長」,它會挑戰你的思想組織能力。很多人在離開了學校生活後,其惟一的讀物只剩下報紙、網路文章,這些文章的特性就是短,只能聚焦在某個點上,好一點的能擴展成線,但通常不會達到面或是體的層次。「如何閱讀一本書(中譯本)」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或許我有機會再為各位整理。

所以要讓大家把書當作學習的最佳工具,除了讀者本身要有「如何閱讀一本書」的能力條件外,另一個就是「相信答案是在書中」。而本文撰寫的目的即是要與各位強調「答案的確就在那裡兒!」

這是發生在我生活上的故事。某日我帶著「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到研究室,熱心地推薦學弟看一下,而他回我:「怎麼會是看書來學會游泳呢! 要學游泳應該是實際在泳池演練才是」。當下,我沒回他,而是在我回家路上時,反覆地想,為什麼我比別人容易接受書是知識的最佳來源,也是提昇工作、生活品質效率的不二法門! (註,或許學弟是對游泳沒有興趣,才一時說個理由來搪塞我,如果我要他看的是「領略高潮 101 招」,他也就欣然接受)

好像大部份人認為實際作比讀書有效率,所以寫程式的時候,程式碼行數寫得多、函式用得多就代表經驗夠,程式設計能力自然足夠; 或是作工程,只要有實際的工地經驗,就一定比只讀過書的工程師來得有用; 或是投球,每天投 100 顆比每天投 50 顆有效,因為投得多能強化肌力。

大家都相信「實際作」的效能高於「讀書」,所以「蠻牛」賣得比「書」好。大家也認為只有在太陽底下苦幹才是認真打拼的台灣人,而在冷氣房讀書的都是書呆子。但多數人都忘了「九陰真經」是寫在人皮上,而「九陽真經」是本書,如果天下第一絕技可以用「實際作」自然比劃出來,那些爭著武功秘笈,打得你死我活,讓我們這些局外人看得津津有味的橋段不都是「屁」嗎?
武功是實際比劃出來的,怎麼可能把它的重點寫在書上,讓後人學習呢? 一樣的道理,游泳總是一種身體在水中擺動的方式,這如何可以寫在書上呢? 綁鋼筋、釘模版、灌漿…這些工程施工的方法都是人的身體有系統地運作而完成的,這怎麼會在書上學到如何綁得好、釘得牢呢? 所以要靠「書」學會「與身體動作有關」的高等技巧是不可能的!!!

到這裡,如果你能體會連「身體運動」的技術也可以在書中學到,那麼我們就繼續下去; 如果不行,那表示你看不懂我的反諷,你應該先去讀點別的才能懂我在講什麼,到時候,再回來這裡吧!

所以連動態的身體運動方式都能將知識轉化在靜態的書中,那還有什麼技術不行呢! 沒有,我保證沒有,如果真的有技術是書中找不到的,只有兩個原因:
  1. 這世上,沒這個技術,如: 100%股市賺錢術。
  2. 知道這技術的人,保密對他的效用比寫書還高,如: 100%股市賺錢術。
既然「答案」真的就在書上,那為什麼大家還是不看書,還是嚷著「理論與現實的差距」,也就是理論無用論(註,這是個羅素悖論)。原因出在「不會用」,你看到了理論,但是卻用錯了地方,然後當這現象在你身上發生個幾次,也就自然而然地歸納出「書沒有用,所以不用看」。不是書沒有答案,是呀!你不會用

而如何在書中找到答案,並正確使用,我想這就是「如何閱讀一本書」所談的,不在本文範圍了。本文只是想向各位提醒:重拾書本吧! 你有多久沒好好地看完一本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