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有人說:「綠黨贊同廢死, 2012 政黨票我投不下去」; 我說:「想想多元價值」吧!

先講好,我也是贊同廢死的,但本文不是討論死刑存廢問題,請「保死」與「廢死」的人別來插花。過陣子有空時,我再來另寫一篇「廢死文」。

今天,我只是講講「多元價值」。

臺灣社會目前有很多議題:「要廢死」、「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要課徵資本利得稅」、「要廣建合宜住宅」、「要反核」…。每個政黨都有自己一套邏輯,主張某些議題,而反對另外議題。

那麼臺灣 2012 年政黨選舉中,也不過就那麼十來個,有可能把臺灣 2300 萬人規規矩矩地切開,完整地分配到這十來個政黨? 這不可能。

以我而論,我贊同「以替代方案廢死」、「不介意與民主中國(或民主日本,或民主美國)統一」、「要課徵資本利得稅」、「不要合宜住宅」、「有條件反核」…。你說,我該是那一黨的?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自主且無二的公民,他個人主張通常也應該是獨一無二的,不會有那一個政黨目標能百分百契合。若有,那他一定不是「獨立自主且無二的公民」,他具備可替換性,他的存在必然對社會無益。

我一直不喜歡臺灣的剛性政黨特性,這也是我那麼熱愛政治但一直沒入黨的原因。如果進了民進黨,我就不能接受「與民主中國統一」; 如果入了國民黨,便無法有條件「反核」。搞得我入了某黨,便失去了自我存在價值,那幹麼入黨呢! 於是我自成一黨。

因為我自成一黨,所以在面臨其他各黨主張時,勢必有所取捨,我絕對找不出一個完美政黨能包容我的理念。所以我投的任何一個候選人、政黨,票上都充滿了包容心,包容著不得我心的議題,我得接受這落差,因為候選人不是我。

這個世界說來很複雜,不是只分成白的與黑的,還有其他顏色。但其實也很簡單,因為你只有投「綠黨」、投別的黨以及不投票(或是投廢票)等三種選擇。

如果今日臺灣政治生態上,綠黨已佔有一定比例(簡單講就是 5%+)與國民黨、民進黨共存,你的這三種選擇都不影響「多元價值政策多樣性」。

然而不是,在臺灣不分區立委席次上,只有國、民二黨的份,而它們又都是剛性政黨,你說這有什麼「多元價值政策多樣性」呀! 這時候,你的三種選擇就有影響了。

拍攝自中選會 2012 年立委選舉公報


「不投票(或是投廢票)」還是會便宜了國、民二黨(不用我說吧! 政黨票是看比例的,不去投票只會讓國、民二黨的計票分母變小,讓它們比例更大),「投綠黨」有機會讓它是第三(大)黨,「投其他黨」就要看是什麼黨了,如果是「國、民」二黨,那對「多元價值政策多樣性」沒幫助,如果是:
  1. 台灣國民會議
  2. 人民最大黨
  3. 台灣團結聯盟
  4. 新黨
  5. 健保免費連線
  6. 親民黨
  7. 中華民國臺灣基本法連線
  8. 台灣主義黨
這些小黨。從選舉公報中,我們可以了解「人民最大黨」、「台灣團結聯盟」、「新黨」、「親民黨」多是由國、民二黨分裂出來的,投給它們,只是在修正「國、民二黨」路線而已,沒作到多元價值政策多樣性差異最大化。

健保免費連線」,我個人認為「這根本是錯誤的政見」,懶得分析它了。

中華民國臺灣基本法連線」只談「中國、台灣」關係,其他不談,是嫌政見少了點,而且它們還要轉型正義救阿扁,這我投不下去。

台灣主義黨」看起來是個有模有樣的政黨,然而知名度低,而且我不相信他們有執行政見的能力,再加上他們網站是用 asp 寫的,用 chrome 有些東西還不能看。

最後是「台灣國民會議」,我看他們的政見寫得不錯:
  1. 國家應改變能源結構,全力開發風力、太陽能、地熱、洋流等再生能源,逐漸走向非核目標,預防「福島核災」在台灣上演,導致國家滅亡。 
  2. 外勞薪資與本勞脫鉤,開放家庭幫傭;取消僱用年限,使國家更有競爭力。(筆者註:我不贊同) 
  3. 大量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使年輕人以及中下收入家庭享有「居住正義權」。(筆者註:我不贊同) 
  4. 發展技術與職業教育,讓教育與就業市場接軌。 
  5. 反貪腐,制定「有效」的財產來源不明罪,防堵政客藉「政治獻金」行貪污之實。取消縣市首長、總統參選人補助金制度,結束大牌政客參選致富的惡法。 
  6. 同性婚姻合法化(筆者註:難得有政黨會提出這個政見,非常好) 
  7. 維護中華民國現行國家體制。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8. 台美關係是台灣安全的重要基石,在呵護「台灣關係法」的前提下,減少軍事和外交開支,杜絕政府機構浪費,移作社會福利經費。 
  9. 持續豐富「ECFA」的內容,推動更大幅度開放兩岸經貿、旅遊、和文化交往,促使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和平共處,共謀其利。 
  10. 台灣應積極努力和其他大貿易區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擴大市場,分散風險。 
議題有廣度,候選人們看來也長期關心臺灣政治。惟一的問題是,我認為他們的票不會超過「綠黨」。投給他們,只是更有機會讓「國、民二黨」獨大,減損「政策多樣性」而已。不然,我們來賭一下,如果「綠黨」 2012 政黨票比「台灣國民會議」少,那我就再捐 6000 元給綠黨(P.S. 還沒問過老婆。但大不了我一年不買書了。更何況,我不會輸地)。(前面已被刪除的論點,似乎有違反選罷法第 104 條的可能性。只要選後,我的預測錯誤,那即代表我在選前以不實言論宣揚。所以我要改以政策論點來分析,在我心目中,為什麼「綠黨」比「台灣國民會議」好)

在我心目中,為什麼「綠黨」比「台灣國民會議」好。雙方政見各有優劣,我是憑那幾點來決策的:
  1. 綠黨是個長期組織,而台灣國民會議像是個臨時組識,我看不到那裡有申請入黨的方法。就像你去消費,有店面的店家,其『信用』就比流動攤販高。
  2. 2012 不分區立委有 34 個名額, 5 % 代表 1.7 名。也就是只要過了 5% 門檻,那就分配 1 席,那剩下的 0.7 名怎麼辦? 與其他政黨的小數點比,大的先拿。於是以當選名額數量來看,小政黨在過了 5% 後,它的當選名額不是 1 名,就是 2 名。所以我們來比較「陳嘉君及姚立民」、「賴美惠及鐘寶珠」兩組候選人。我覺得「姚教授」是個理性且有知名度的人,為什麼他的排名會在陳嘉君之後? 因為不分區有婦女保障條款,當選名單中須有 1/2 以上是女性,所以他只好排在後位,這有些可惜了。陳嘉君長期參與反對運動,但反對什麼,我不了解,我能不能接受? 也不知道;  希婻.瑪飛洑(賴美惠)是蘭嶼人也是反核人士,鐘寶珠是花蓮人也反蘇花高。我很確定後兩者的反對述求,而且也能包容。
  3. 小黨沒資格開那麼多條的戰線,要主導環保、經濟、死列、國家定位、教育…這些議題,要有「人」,黨員少但每條戰線都想談,這不可能。我知道「綠黨」目前是以「環保」為重,我相信他們會在「環保議題」上專心下功夫。
在上述第二點中,因為希婻.瑪飛洑是反核,鐘寶珠反蘇花高,我投給她們,這代表我也「反核」、「反蘇花高」是吧!?

反核的事,我之前說過,我接受核四去取代核一、二、三,但不准再蓋核五+。而蘇花高部份,我當然是 100% 贊同興建的,因為我主修「營建管理」呀! 沒有偉大的工程可以蓋,那我們讀書要幹麼?

核四還多了核能議題,以土木人來說,這無法 100% 確認是非,所以我只能部份接受。但蓋個蘇花高,完全就是土木人的事,我相信我們會作得很好。只是土木人不是那麼懂得環保,所以我希望讓「反蘇花高」的人去當立委,在環評上能作到「公平分析」,現在有反蘇花高的立委嗎? 沒有,所以正反兩面太不均衡了。

如果事後決定興建蘇花高了,有個「反蘇花高」的立委作監督,也能確保整個工程有達到環保要求。這是我願意送「反核人士」、「反蘇花高人士」進立院的最大理由:「充分表達反對意見」。

最後,投不投「綠黨」,那還是要看客倌你們心中的「多元價值觀」是什麼了,投了「綠黨」不代表你的「多元價值觀」與我相同; 不投也不是說你的「多元價值觀」與我向背。

只要 2012 臺灣選舉圓滿落幕都是代表臺灣人民的意見作了適度的反應,也都是臺灣人民的勝利。不會選了誰就上天堂; 選了別人就下地獄,一切還是得靠自己認真生活。記得,你的目標不見得是政府認同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自主且無二的」。

P.S. 如果『保/廢死』議題對你而言是第一優先重要的話,或許你應該也去看看民進黨黨綱行動綱領 3 - 26 條。

== 後記 ==

id 的回文讓我好好再重看本文。我發現有個用詞不夠精準。

心裡所想的事是『多元價值』,但體現在現實中的事應該改為『政策多樣性』。

== 2012 年選後補記 ==

綠黨排位已進入前五,雖然是落選頭,但也只輸給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親民黨。再努力宣傳環保議題吧!

6 則留言:

  1. 『投給他們,只是更有機會讓「國、民二黨」獨大,減損「多元價值」而已。』這句話,完全推翻你所謂的「多元價值」。第N大黨,都可以說,該把 N+1..infinite 黨的票投給第 N 大黨,不然會讓 1~(N-1) 大黨獨大。想投給誰,就投給誰,這樣才真的是多元。而不是擔心某些黨得利而改變丟投行為。

    回覆刪除
  2. > 最後,投不投「綠黨」,那還是要看客倌你們心中的「多元價值觀」是什麼了,投了「綠黨」不代表你的「多元價值觀」與我相同; 不投也不是說你的「多元價值觀」與我向背。

    客倌別急回文,要看完我上面這句話呀!

    『多元價值』是所有人的一致目標。但我相信你的『多元價值』與我的不同。

    本文目的,只是請你好好仔細想想『因為綠黨贊同廢死, 2012 政黨票我投不下去』的這個理由符不符合你的多元價值。

    不過,你的回文能我好好再重看本文。我發現有個用詞不夠精準。

    心裡所想的事是『多元價值』,但體現在現實中的事應該改為『政策多樣性』。

    回覆刪除
  3. 同意回應所述,若因為認為某黨一定不會因為自己的這一票改變結果而不投給此黨,便不符合民主主義的真正意涵,選擇自己真正想投的政黨/候選人才是真正的民主化與你所說的多元價值觀。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他們的票不會超過「綠黨」』… 。前面已被刪除的論點,似乎有違反選罷法第 104 條的可能性。只要選後,我的預測錯誤,那即代表我在選前以不實言論宣揚。所以我要改以政策論點來分析,在我心目中,為什麼「綠黨」比「台灣國民會議」好。

    雙方政見各有優劣,我是憑那幾點來決策的:

    1. 綠黨是個長期組織,而台灣國民會議像是個臨時組識,我看不到那裡有申請入黨的方法。就像你去消費,有店面的店家,其『信用』就比流動攤販高。

    2. 2012 不分區立委有 34 個名額, 5 % 代表 1.7 名。也就是只要過了 5% 門檻,那就分配 1 席,那剩下的 0.7 名怎麼辦? 用抽籤的,各憑運氣。於是以當選名額數量來看,小政黨在過了 5% 後,它的當選名額不是 1 名,就是 2 名。所以我們來比較「陳嘉君及姚立民」、「賴美惠及鐘寶珠」兩組候選人。我覺得「姚教授」是個理性且有知名度的人,為什麼他的排名會在陳嘉君之後? 因為不分區有婦女保障條款,當選名單中須有 1/2 以上是女性,所以他只好排在後位,這有些可惜了。陳嘉君長期參與反對運動,但反對什麼,我不了解,我能不能接受? 也不知道; 希婻.瑪飛洑(賴美惠)是蘭嶼人也是反核人士,鐘寶珠是花蓮人也反蘇花高。我很確定後兩者的反對述求,而且也能包容。

    3. 小黨沒資格開那麼多條的戰線,要主導環保、經濟、死列、國家定位、教育…這些議題,要有「人」,黨員少但每條戰線都想談,這不可能。我知道「綠黨」目前是以「環保」為重,我相信他們會在「環保議題」上專心下功夫。

    在上述第二點中,因為希婻.瑪飛洑是反核,鐘寶珠反蘇花高,我投給她們,這代表我也「反核」、「反蘇花高」是吧!?

    反核的事,我之前說過,我接受核四去取代核一、二、三,但不准再蓋核五+。而蘇花高部份,我當然是 100% 贊同興建的,因為我主修「營建管理」呀! 沒有偉大的工程可以蓋,那我們讀書要幹麼?

    核四還多了核能議題,以土木人來說,這無法 100% 確認是非,所以我只能部份接受。但蓋個蘇花高,完全就是土木人的事,我相信我們會作得很好。只是土木人不是那麼懂得環保,所以我希望讓「反蘇花高」的人去當立委,在環評上能作到「公平分析」,現在有反蘇花高的立委嗎? 沒有,所以正反兩面太不均衡了。

    如果事後決定興建蘇花高了,有個「反蘇花高」的立委作監督,也能確保整個工程有達到環保要求。這是我願意送「反核人士」、「反蘇花高人士」進立院的最大理由:「充分表達反對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老兄!

      支持綠黨,不必要反對健保免費,否則還是請您說明反對之理由,謝謝!

      梅峰 謹敬

      元月十四日 健保免費公投

      請看選前幾天各大報廣告,支持連線為您推薦的區域立委,!

      理由:

      一、醫療免費合憲,過半國家遵循;
      二、英加澳紐北歐,公醫制度典範;
      三、稅收支應厚生,人民遠離病痛;
      四、醫藥衛生保健,國家總體政策。

      病症:

      一、壓榨醫護勞力,醫院謀財害命;
      二、政府強徵聚斂,財團藥廠幫凶;
      三、國民兩黨輪政,哀號此起彼落;
      四、勞保虧健保救,長照保險接繼。

      解決:

      一、立即全面解卡,逐步健保免費;
      二、藥品統一採購,病歷全國連線;
      三、推廣自然療法,尊重傳統醫學;
      四、醫院藥廠公營,醫師國家聘任。

      財源:

      五、門診定額自付,住院費用全免;
      六、減少不當軍購,倍徵工業用電;
      七、所得累進徵收,資本利得加稅;
      八、健康維護自理,疾病歸責根源。

      受益:

      一、百萬雇主減徵,大陸台商解脫;
      二、欠費鎖卡弱勢,政府責無旁貸;
      三、年輕健康國民,健保不再懲罰;
      四、醫害枉死根絕,百姓夢靨解脫。

      刪除
    2. 既然你很認真看待『健保免費』這個題目,容我確實研究一下貴黨政策( http://www.facebook.com/NationalHealthSystem ),再行論述。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