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政治文」: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着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之後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還是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要追殺我
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原文]

[重要提示]: 我這篇文章並不是在為資方緩頰,而是提醒勞資問題中,勞方也佔了一部份呀! 不要每次都只罵資方無良! 像是這個事件的主角,如果可以的話,勞委會應該把勞動條件視為安全衛生事件,一發生此類爭議,第一階段就是勒令停工,罰款都只是小錢,停工一天對他們的傷害比較大。

9大罪狀!勞工控洋華光電』新聞給我很大的感慨,這也是我覺得「了解歷史」常常是於事無補的。人學不會教訓。

我相信,這些被惡意資遺的員工,過去還在該公司任職時,應該會耳聞該公司的勞動條件不佳,甚至違法。然而,卻到了被資遺後,才揭露這些現象,這不是說明了他們只關心自己的利益,一但利益有所損害時,才開始「主張正義」,那過去你領薪水時,不就是縱容非法的幫兇嗎?

我也相信,今天員工會走到這階段,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在自己的身上,勞動條件不佳,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在認知了那麼久的時間中,怎麼不趕快換工作呢! 無非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那為什麼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自身能力不如別人,一個是找錯方向。

自身能力不如別人,這很白話,我就不解釋了。那什麼是「找錯方向」,就是不要跟別人一起擠在特定產業,不要以為只有商業公司、工廠才能賺到錢。說個例子,有天我在看南投新聞時,看到一個原本在建設公司擔任會計的人,在金融風暴時,被公司解職了(不過,她是有拿到資遣費的),因為景氣普遍不好,所以找不到工作,她就回老家幫忙,老家是在種植笅白筍的,她就發揮之前所學,開始作科學化管理,將笅白筍二次加工作成泡菜,並在網路上銷售,一方面,他爸媽很高興,女兒能回來幫忙,再方面,他們賺到的錢比以前多了。

當大家都擠在明星產業中,腦力全花在這上面時,其他團體的利益自然而然被削減了,在台灣,最大的被啃食對象就是農民,因為這些農民本身或其小孩都覺得種田太辛苦了,唸書多半不是選擇與「農」有關的,所以之後找工作也不會是農業,所以這方面的人才愈少,就愈不會有人為這個產業發聲 *1 ,所以想想,為什麼那些高科技產業都有產創或是租稅補貼,因為他們有人才可以跟政府斡旋,但農民只有政客。

註1 會為農民發聲的人,只有政客,因為農民有選票,但他們的發聲常是表面的,愈喊,農民權益愈倒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