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政治文」:刻度重要,還是數字重要

量體重時,你覺得數字愈小愈好嗎? 60 比 80 好, 100 比 120 好? 那如果是 60 公斤比 80 磅; 100 公斤比 120 克呢? 沒有刻度,那數字就沒有意義。

在一個公家單位中,鐵定有 3% 的公務員要吃丙, 10 年拿 3 次就要回家吃自己,就有點這個味道了。甚至有人說, 3% 太少,應該定 20% ,連續 2 年拿丙就該走人。這些都是落入數字的陷阱,忘了刻度。

在一個藏汙納垢的單位,一年只派出 20% 的丙會不會太少了,而一個全國績效第一的單位,還是得發 3% 的丙等,那會不會有點不近人情。

我認為作不好的公務員當然要被淘汰,但每年用一個比率來淘汰,則是錯誤的方向,如果因為汰換比率就能讓公家機關效率提昇,那應該定個 99.999% 的比率才是呀! 這樣留下來的公務員,都是精英中的精英,靠這些公務員就能讓我們復興中華、登世界之峰,事實上,這樣依 99.999% 比率, 18 萬人只留下了 1.7 個公務員。

重點是在定義「作不好」,而不是該淘汰多少。該如何定義「作不好」,這件事就見仁見智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那依誰的準,而且國家公務繁雜,要訂出所有的標準,實在是作不到。

這裡,我有個想法,是從 Open Source 那邊借來的。首先整頓全國的公文系統,讓所有的公文不可再用文書處理軟體製作,而是直接填寫在網頁上,那個網頁伺服器,則結合時下最流行的雲端運算製作而成。所有的公文也不要再印出紙本蓋章,一律使用電子簽章驗證。讓所有的公務運作都是在「https 加密」網路上,並以自然人憑證登入。

然後,每份公文明定一個公開期限,只要期限到了(*1),任何一個台灣合法公民即可搜尋觀看比對。我們以事後驗證的方式,提醒公務員們作事該謹慎。

或許有人會說,國家機密不就會被對岸看光光了嗎? 我想這嚴重了,如果是國防、外交…之類的公文,可以定義 10 年以上的保密期限,如果他們想拿 10 年前的軍力配置圖來打我們,那就打吧! 但像是舉辦童玩節的公文,則可以定個 6 個月,甚至活動結束即公開的期限。有愈多的眼睛盯著看,公務員就愈沒辦法摸魚吧!

註1 其實現在,一般人也可以到公家單位申請解密公文來看,不過,因為程序太多了,讓人卻步,失了意義,通常是打國賠案時,才會去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