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逃稅天堂是世界貧富差距巨增的催化劑



本文是探討貧富差距的第一篇,主文在  。

吉尼係數

吉尼係數是用來分析國家的貧富差距現象有多嚴重的一個指數,但我個人對它抱持懷疑態度,因為它只計算了收入分佈情形,卻沒有考慮擁有者識別度,這什麼意思? 我用一個例子說明:
某社會總共有 10 個人,其中有一人的收入佔總比 91 % ,而剩下 9 個人的收入各佔總比例 1 %,這個社會吉尼係數很大(有多大,請自己算,我懶得算),但如果在自由不管制的條件下,該社會中擁有 91 %收入的人,每年輪流換人坐, 10 年過去,平均每個人都有一年時間擁有 91 % 的收入。試問,這個社會的貧富差距很大嗎?
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不見得一定要大家收入差不多,也可以是透過大風吹的方法讓大家輪流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