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螞蟻與蚱蜢

大家小時候應該都聽過「螞蟻與蚱蜢」的故事,面對蚱蜢的好逸惡勞,應該沒有人會認為他值得在寒冷的冬天活下去吧!

不過,換成是人的故事,就有點難以選擇了。請看這一則新聞:「美國失業風暴,失業族租衣櫥當家」。

麥克戴爾在「DELL的秘密」一書中提到,他的高中老師會教導他們如何報稅,讓我覺得我們的高中課程實在是太糟糕了。對美國人而言,大部份人在唸完高中後,就會面對職場的挑戰,所以這個時候,是非常適合讓高中生了解人民的義務該如何作到。反觀國內,在我所受教育的地方(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除了喊喊口號:「受國民教育、服兵役、納稅是人民應盡的義務。」沒有一個可以讓我上到如何繳稅給中華民國的課程,要學會這個,得自己找東西看。

繳稅也不難,對我來說自己看絕對沒問題,不過,在國高中教育中,提「繳稅」,它的意義不是讓學生學會如何拿錢給國家,而是體認到,只要活著,你就必須拿出一部份的錢給國家,不管你是窮是富,所以在賺 100 塊錢的時候,要記得留下 6 塊錢等著繳稅。

事實上,我覺得除了納稅課程,在義務教育中,也應該融入理財課程,教導學生與錢相關的知識。之前的「雙卡風暴」及「連動債問題」就是凸顯了「窮人不懂理財,富人不懂投資」的情形。

所以,在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期間,任何螞蟻逢低買下其他蚱蜢的資產本應該是美事一件,但總有人不甘心而讓這場慶典失焦。

我只能說別以為「出蠻力工作」就會是一隻螞蟻,如果不學習複利概念、資產/負債比、現金流等金錢觀念,其實你也快要是隻蚱蜢了,因為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不是工業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