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小(大)學生一定要有電腦及網路才可以畢業!

這陣子燦坤、家樂福、全國電子推了幾個廣告,訴求就是「威脅」、「利誘」、「柔性呼喚」要開學的學生或是學生家長,在學涯生活中一定得買台電腦,要不然學習會輸別人的。

這是商人的詭計,與情人節買花、普渡要旺旺的道理是一樣的。但在聽我說下去前,請你們先去看看一個高級知識份子的文章「不要學電腦,不要學英文」,以下三個網址的內容都一樣的:
http://home.pchome.com.tw/internet/intro33/new_page_8.htm
http://blog.yam.com/eyesfun/article/8155310
http://www.pczone.com.tw/vbb3/thread/21/71021/

看完了嗎?還沒,請記住,我的文章沒他好,如果你不看他的,卻繼續看我的,那代表你沒眼光。再給你 3 分鐘。

曾在南投縣北山國中上過一個學期的資訊課。學期開始,我就為同學們介紹什麼是資訊、什麼是電腦,電腦不等同資訊;資訊也不等同電腦,所以我們上課其實不是一直在用電腦的,我會上點數學、講些社會上應用電腦資訊的例子,像是快遞如何透過資訊系統協助送貨、 7-11 如何管理庫存…之類的。

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出的作業,一定要在課堂上作完。

因為我知道不是每個小朋友家裡都有電腦及網路的。台灣雖然是開發中國家,雖然是資訊產品的最大出口國之一,但還是有人家裡不能買或不願買一台電腦,辦條網路線的。

家裡沒有電腦,我是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關係的,尤其對小朋友來說,電腦對他們一點都不重要。何必為了 1 個月花 3 小時作一個文書處理作業買台電腦回家呢!況且如果老師真的出了電腦作業,也真的要求小朋友帶回家作出來,那也沒有關係,至少對市區學生來說,我們多半都有圖書館,圖書館裡有電腦、網路可以使用,像是欣榮紀念圖書館中還有 Ubuntu 可以用呢!又或者學校的電腦教室也可以使用呀!要不然學費中的電腦使用費是繳心酸的嗎(但大部份的家長其實不知道電腦使用費有一部份是花在教師電腦及全校網路連線費)?

但以上所說,不代表現在學校老師了解這個現象

我的姪子、姪女目前就讀南光國小,就常遇到老師要他們回家打報告、找資料,打報告是沒問題啦!因為家裡有電腦,但找資料的話,卻因沒有網路,所以他們就會跟家裡大人說:「要到姑丈家,或是舅舅家用網路。」於是 3 分鐘找資料,剩下的時間玩網路遊戲。

所以當我聽到老師又出網路作業回家作的時候,心裡就不高興。對小朋友來說,在網路上找資料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應該是教他們「如何利用資訊」。甚至我還覺得根本不要教所謂的文書處理軟體、影像處理軟體、網頁製作軟體等,這些東西對他們未來的益處不若「如何利用資訊」來得重要。

資訊有很多形式,紙本的、口述的、數位的、網路的…,資訊的儲存位置也有很多地方,其中對小朋友(其實對大朋友也是)最有幫助的是圖書館。但學校老師常常不教(或許是他們也不會運用圖書館),只(會)用 Google 找資料的人是愚蠢又懶惰的。

而事實上,許多國中小電腦老師也只會教小朋友文書處理軟體,於是國小教一遍,國中又教一遍,搞得小朋友認為電腦就是這樣子,除了網路遊戲外,其他都是一整個無聊。

如果可以,我希望電腦可以晚一點教。

拿我親身的實例來說:高四(1995)時,我爸就買了一台 Win95 的電腦,要拿來幹什麼,我不知道,但當我上大學時,它成了我寫作業的工具,利用它來打報告及玩 NHL 97 ,一直到研究所,我才踏入重灌電腦/程式設計的行列,我還記得高中工藝課看不懂老師寫的 basic 程式,只好看同學打三國志 3 的情景,但比起這些國高中就有在玩電腦的同學,現在與他們相比,在電腦科學/應用上並不輸他們呀。

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電腦可以晚一點教,因為有太多更重要的東西要學了。

1 則留言:

  1. 你寫的很好,不會比那篇文章差,只是寫的比較少,少並不代表差,面向不同。想必你的資訊課應該也很特別,類似故事課,真希望可以看到你上的資訊課。

    電腦只應該是一種工具,就像交通工具一樣,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人靠電腦工作,但是我想靠交通工具工作的人應該比這個數字多,但是從來沒聽過有人要把如何駕駛當作一門課在學校教,我為這種不公平待遇感到悲憤...

    可惜隨著時間流逝,我有點力不從心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