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Ubuntu佔有率低 !?

有人說 Linux 佔有率不高,似乎不是事實,以我們家來說,兩台桌上型電腦、四台 NB 中,灌了四套 windows 、三套 Ubuntu 、一套 Mac OS X 及一套 Fedora 。

但除了內人外,其他人都是不太開 Windows 的。

連我的小姪女也是要用 PhotoImpact 才會進 Windows 。而為什麼她要用 PhotoImpact 呢?因為電腦老師教小學四年級學生影像處理軟體 PhotoImpact ,是的,現在小學四年級要上影像處理軟體,所以你可以知道我們是多早就起跑了吧!我想等她大學畢業後,一定可以利用「影像處理軟體」拯救全世界的,只不過要拯救全世界前,是先要繳錢給友力資訊的。

其實小姪女對 Ubuntu 還是 Windows 是什麼東西,她其實完全沒有概念,所以當我把預設 OS 是調成 Ubuntu 時,她也不會來跟我抱怨為什麼它沒有A,沒有B,反正她能用這台電腦作事、玩樂就行了。而且,我觀察她很多次,當我看到她用 Windows 時,都是在用 PhotoImpact 。為什麼小學老師會教影像處理軟體,而且還是要花錢買的??

今天,我的小姪子(小學三年級)來我家玩電腦,因為我騰不出 Windows 電腦,所以叫他玩 Fedora (其實是我不想給他用 Windows ),他也是玩的很高興,就上史萊姆的家找一些 flash game ,以及和他姐姐講 Skype ,跟到 Gmail 收信,這幾件事就能滿足用電腦的樂趣。

為什麼小學老師不把重點放在網路資訊素養上,光這個內容,小學就教不完了,還要教這種幾年後會被淘汱的東西,而且還要家長出錢。

9 則留言:

  1. 因為國小教師懶,懶得為了正義的理由去編輯一套合理的資訊教材。正義好像只是唯一的好處,但是正義可以當飯吃嗎?

    當然我不認為教這些應用軟體不對,還是有他的好處的,但是現在好像都只是把重點放在怎麼做出一些三流的成品上,好像就說不過去了。

    說到這裡,你可以試著教小朋友寄email看看,還真是難教。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講得重點不在軟體要花錢,而是教的軟體本身是超過小學生的需要,他們目前最需要的不是修圖檔,而是了解網路上有那些資訊可以利用。是懂得利用電腦/網路來學習。

    另外,你的小朋友難教 EMAIL ,我想是他們用電腦的機會不多的原因。

    回覆刪除
  3.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國小老師都懶,至少,我們花蓮縣有些學校已經開始用Linux在上課了,而我用的,就是kubuntu。

    在9年一貫的教育裡,其實資訊教育只是六大議題,並不含在七大領域內,也就是說,教師只要在一學期中上幾節資訊課即可,並不用週週都上。

    因為我們學校用gmail進行教學,4年級以上申請、寫信、附加檔案都沒問題。

    此外,我們也用ooo、GIMP等進行教學,希望學生在回家用windows之餘,還知道有另一個電腦世界可供選擇。

    回覆刪除
  4. 非常欣喜,能有老師使用 Open Source 軟體作資訊教育。偷偷告訴你,其實小龍也是國小教師,而且也是資訊教師,而且也在偏遠的東部地區教書。

    所以,我們該把本文中的國小教師明確化(他/她是南投縣埔里鎮南光國小的教師),這樣才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也是認為中小學的教育應是著重在學會「利用資訊」上,而不是學會單一軟體。

    我也曾在國中教過資訊課,在課中,我儘量是講電腦可以作什麼,像是7-11的收銀機,而網路有那些資訊,像是ups如何利用網路…等等,而不是focus在單一軟體上。

    如果不得不教些應用軟體時,我還是會舉出其他相等價的軟體,來作比較。

    回覆刪除
  5. 用open source並不表示就不懶唷!如果還是只用學習用gimp做出一些半成品,我不覺得這和用photoimpact有什麼不同,當然還是有一點,就是小朋友可以認識不同的世界。

    但是會用ooo、gimp是否對他們資訊素養提升了呢?資訊處理、和蒐集呢?國小的許多課程裡,資訊課算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子,他有課程時數(大部分,至少我呆過的六間學校和在這六間學校中聽到其他學校都有)但是他沒有教師手冊,沒有人做教材研究,靠的只是老師依照坊間教科書(還不知道這些是怎麼編來的,說不定編的人電腦比我們還爛!而且這些教科書也不知道怎麼選出來的?)這樣上課。

    而且我好奇的是,資訊課已經存在許多年了,各位資訊老師竟然對這件事一點都漠不關心還視為理所當然(很抱歉,我沒教資訊,但是幫人代過幾節),所以我才認為懶。當然這不能全怪國小老師,國小老師超時工作、又有許多事要應付,哪有時間精力來發展這一節課的教材,所以懶不是罪,這是我要說得,但是太長篇大論了。

    還有兩件事要說:(天啊!我怎麼這麼多嘴?)email申請、寫信、附檔我也不覺得有問題,但是收信人的問題最麻煩。我想過要開始自己寫教材了,因為原本想寫的數學教材寫不太出來,所以就先拿資訊當作練習吧!

    回覆刪除
  6. 我曾在國中實習教過半年書,對於再教學上使用linux並不困難,因為小孩子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但大多數的老師會為了工作方便而使用市面上現成的教材,例如快快樂樂學flash之類的,原因我覺得大概有兩個原因:
    (1)再國中的資訊課程不是很重要又常常再考試前夕被娜為他用,老師如果真的要教學,常會感到有無力感。
    (2)Linux對於國中或國小的教學而言沒有已經編好的教材教案,大多數的資訊教師通常是學校的「好人」業務繁忙,也無力再自編教材,一個好的教學課程,教案的編排及呈現的方式會比用什麼軟體來的重要。
    (3)資訊教師不是每個人都有資訊素養,具我認識的資訊教師不論他是不是本科系或是半途出家,大約只有3成左右的老師具有一定水準以上的資訊素養(我較為認識的三個資訊教師完全沒有資訊素養,其實還有更多的八卦....),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和教師甄選制度有很大的關係。現在能夠通過考試當上資訊教師大多是會讀書的會考試的老師,對於各方面資訊素養的涉獵則略顯不足。且大多是..考上後就開始爛掉了。
    (4)至於好的老師,通常是半路出家對於資訊科技有興趣的老師,這些老師很有熱誠且大多數能力也很棒,但大多曲高合寡,相對久而久之就沒力了....

    至於我的經驗,我再實習階段慶幸遇到一個支持opensource的校長,且也具有相當的資訊素養,但實際執行的資訊教師不想改變現況因為他還要重新學習。所以令人失望,我只能再自己所能掌控的範圍內做教學及改變,因為畢竟我只是過客。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沒有好的教材。那我們來寫一套吧!

    回覆刪除
  8. 真的不曉得小學生學影像處理要做什麼??
    不如把時間拿來基礎教育上或課外活動,如數理邏輯訓練,語文訓練,體育活動,將來這些東西都才是真正需要的,看到這樣的情況,小學生學電腦繪圖要幹嘛??,會基會的資料搜尋就夠了,真是憂心我們的下一代會變成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9. 如上所訴,誠為真
    學習通用知識是更好的作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