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我不太愛收到 .doc / .odt / .xls / .ods 的檔案

看到標題,我想熟識我的人會說,這傢伙又在踢 M$ 的 LP 了。錯!錯!錯!請看清楚標題,我也不愛 opendocument 格式的檔案喔!

通常寄這些類型的檔案有兩種原因:
  1. 內容有趣
  2. 工作上需要,需要撰寫一份圖文並茂的文章。
如果是 1 的理由,那麼「有趣」就是一個滿複雜的課題,轉寄者怎麼知道這內容是對我有趣的,如果他猜錯了,我是不是得浪費幾百KB~幾十MB的空間來放這封郵件,尤其是對某些習慣把信收到本機的人來說,收了3mb的信件後才發現這個東西看過了, X 的,浪費大家的頻寬、時間以及網路閘道器的CPU處理時間,當然這也間接提高了熱能的產生,天呀!還有人不知道「全球暖化」嗎?

如果是 2 的理由,那麼會令人困惱的是「工作流程」。我寫完這文件,先回寄給同事甲,同事甲改好了,再寄給不作事的B同事,然後等了全球平均溫度上昇了 0.000003 度時,才又回寄給我,效率全跑掉了,難怪大家都要喝 Le Power 。

還好, Google 大神知道了我們為難的地方:又想要與朋友分享快樂,又不想被人嫌,又想要圖文並茂的文章,又不想降低工作效率(員工會這麼想,老闆聽到,一定很高興)。

首先你要有 Gmail 帳號,沒有的話去申請一個吧!不用錢,又少圾垃信,空間很大,而且你要申請兩個也沒問題,不問你身份證號,不問你三圍,當然也不問你愛的政客是男是女。

再來,請到 http://docs.google.com/ ,登入你的 Gmail 帳號/密碼,接下來就看圖說話了。

點選「上載」。奇怪的翻譯,通常我們都是說「上傳/下載」的。


點選「瀏覽」。


跳出一個檔案管理員的視窗,讓你選擇本機上的檔案。眼尖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檔案管理員」的視窗怎麼跟一般人不一樣,沒錯,你的確眼尖,我用的 Ubuntu7.04 ,不是 Window$ XP 。


按下「上傳檔案」後,請稍待片刻,這個時間端看你的檔案及頻寬的比例。


上傳成功後,你就可以在網頁上看到你的文件了,接下來我們發佈給別人看。請按下「發佈」。


勾選「有變更自動重新發佈」。再按下「確定」。


你就可以把這個連結,附在你的信件中了,或許你該在信件內文/標題中大致說明一下這個文件是幹什麼的。如:「健康素食的吃法」、「台中夜市整理」…等。總不會,你還是要朋友點了連結後,才喊 X 吧!


如果你的朋友想看,自然可以點選這個連結觀看,不想看,也不浪費大家的空間及頻寬。

而另外,如果你希望某些人可以對這文件作修改,那麼請點選「共用」,如下兩個圖:


再填入你欲合作的作者 Email 。再按下「邀請合作者」,這樣 Google 就會寄一封信給合作作者了。


任何人在這份文件上的修改,其他人也會同步看到的,別太驚訝!(我老婆就很驚訝)它真的可以,而且這沒什麼了不起,在 Open source 界,大家都知道這不過版本控制器的一個變形。

好啦,如果你想體驗一下,但又很懶的自已作那麼多事,那就點下面的連結吧!裡面有一則好文,是幾百年前的人所寫的,到現在都適用,題目是「稼說送張琥」,我也有劃重點喔。

http://docs.google.com/Doc?id=dgkwg8bx_121cs3r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