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政治文」: 民國百人不能有「毛澤東」、「鄧小平」?

那中小學教科書在談中華民國歷史的部份,就讓全部刪除這兩人的事蹟,因為他們與民國無關,也不是中華民國人民。

不過,明明中華民國是在 1912 年成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 1949 年成立,這中間曾是中華民國人民,而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都不算數的話,那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幹麼還包括大陸地區呀! 我想不出理由,為什麼可以不算他們!

如果爭議的重點是在「蔣介石」的排名在「毛澤東」之後、「鄧小平」是軍事類第一名,那我想,這問題是出在票選的民眾上吧! 跟擬名單的國史館委員有何干呀! 如果我們的民眾就是想選「鄧小平」,結果在評選名單就被國史館人員『技術性』地不列入,那這算不算作弊呀! 「毛澤東自傳」都可以在台灣賣了,如果真的討厭他,幹麼還賣他的書呢!

身為一個『民主』大國,我們就該包容人民選擇的結果,就算結果不是『高級知識份子』所偏好的,也應接受,而不是事後再來質疑為什麼當初不作弊,作掉熱門人選。

何況,這種網路票選結果看看就好了,有多少投票的人真的了解那些人是幹什麼的。到最後還不是靠「知名度」取勝,就像我們的官員滿意度一樣,作了什麼事不重要,在鏡頭前要會講話(要不然就會被強制要求請辭),用一份誠懇的心"感動"觀眾就行了。

網路票選與學術論定是兩回事。

5 則留言:

  1. 因為那是國史館呀,
    雖然我覺得這件事被政治消費過度,
    但是以一個公立非民間機構來說,
    拿中華民國的稅收,
    幫中華民國的敵人做正面宣傳,
    本來就不適當。
    雖然可以推說是網民票選結果,
    但是列入票選本身就有失策的風險,
    因此的確可算錯誤。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們的政府應該檢討的是:「為什麼大部份人喜歡毛澤東勝於蔣介石?」 然後作出一條結論:「自由資本主義不如社會共產主義!」 於是,我們要換套生活制度嗎?

    回覆刪除
  3. 不管歷史為何,這票選的結果應該離台灣主流的想法太遠了。只能說,不具參考價值。 :)

    回覆刪除
  4. 我非常不滿意毛鄧兩人居然不可算在民國百人之列。因為他們也是影響力"極大"的兩人,為何不可?

    古代歷史都是只修前朝史不是沒有道理。
    只是回頭想想,國史館想要有大胸懷也要看一下當權者(目前來看是政府+民代)開不開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