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政治文」:關於富士康自殺事件,我是錯的

日前,我發了「富士康的工作環境真的容易讓人跳樓嗎?」一文,結論是富士康的自殺率,還不夠"傑出",無須大驚小怪。這個結論,我現在想來是錯的,錯的是「無須大驚小怪」,而不是「還不夠傑出」。

為什麼已經自殺了 12 個人還不算傑出呢? 因為
  1. 以自殺比率來看,目前每 10 萬人死了 3 人,這還不算高(或許到年底會是 6 人)
  2. 這是自殺,不是他殺,如果是他殺,死 1 個都要追根究底,但自殺畢竟是個人意志選擇
  3. 如果富士康真的不好,請轉換公司跑道,整個珠江三角洲目前缺工 200 萬
  4. 與川震相比,死了 3 萬多人,其中 5 千多個還是學生,都不見官員究責,這民間公司努力保護了勞工生理健康(至少,我還沒聽到有職災的),有必要用放大鏡檢查嗎?
  5. 對台灣人而言,台塑仁武廠及台塑集團的良心更重要,台灣媒體應該要更關注這個事件
人的大腦是個簡單的構造物,所以在處理大量資訊時,必須有所捨棄,否則一旦資訊超載,輕則決策錯誤,重則腦筋秀逗。像是如果我們將對一個人死亡的重視程度,等比例放大至 3 萬倍,那我們必然會發瘋,所以史達林也說:「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萬個人則祇是個數字!」 對大數字而已,我們的人腦會比較不重視。

有數學家也發現,我們天生就無法處理大數字,他舉了個例子,在一個工程公司中,與會專家花了 30 分鐘談論 20 億美金的核能發電廠興建案,但卻花了 4 個小時,來討論員工停車場是否要加蓋遮雨棚,而且還沒有結論。就重要程度而言,員工停車場根本就不值 5 秒來討論,但人們卻花了 4 個小時以上,為什麼? 因為員工停車場是每個人都用得到、看得到的,所以大家都發表意見,但核電廠,天呀! 有多少人會走進核電廠,有多少人懂得核電廠的運作。

這 12 個確確實實的生命在職場中消逝了,我們體會得到這種痛苦,至少我們大部份的人在面臨工作/學業/感情壓力時,都曾想過不如歸去兮(這個不如歸去指得是到蘇州賣鴉蛋),所以我們可以同理他們的痛苦,但對全世界人類影響更大的碳排放或是汙染排放就不一樣了,畢竟我們很多人家裡附近的河川看起來還像礦泉水(只不過是水在瓶子外),而不是彩色顏料,對我們來說,你能體會喝水得膧瘤特獎的感覺嗎? 不容易呀! 台灣的自來水事業作得不錯,少有人是喝自然的水。

所以我以重要程度來看,我不認為對台灣人而言,該給鴻海高於台塑的關注,也不贊同對中國人來說,關注富士康該多於川震。

不過,事情雖小,但還是應該「大驚小怪」。如果中國人民現在不敢再有第二個「譚作人」,那拿富士康開刀就是一個好開頭。

為什麼中國這個經濟大國,到現在還不是民主國家呢? 因為人民無權,政府有權,權力的分佈就影響了金錢的分配,目前的中國貧富差距大,且特色是有權的人通常有錢,如果,小老百姓終其一生只能在代工廠裡工作賺微薄薪資,他那能體會得了民主素養。

想想,我們台灣,過去物資貧乏,還需要美援時,就是白色恐佈時期,等到後來,台灣錢淹腳目之後,人民開始思考了,要的不止是金錢,而是健康生活、美麗環境、正義的時候,我們就民主了。

或許,今天批鬥富士康或是其他資本家(最近本田也在吵了),能夠讓工人們生活品質往上調整,這是件好事,可以等鬥完資本家,無產階級納蓄了更多資源,再來對「無視人民生活」的政府開刀,這成功率會高一點。

加油囉! 中國,我期待你們變成民主國家。

1 則留言:

  1. 中華民國光復大陸估計只能是夢想了,所幸台灣的民主還能作為一面旗幟激勵淪陷區的人民。希望台灣在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化前維持現狀,或者寧可獨立,也勿淪為第二個香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