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修:以扣稅後實得重算] 少寄發票給慈善團體[本文絕非阻止各位行善,請放心服用]

之前 88 水災時,就有人質疑金融機構在善心人捐款的過程中,大發災難財,可看此新聞(ATM轉匯善款 手續費要退)。

在捐個 3 萬元的情況下(ATM單次最高轉帳金額),這 17 元的手續費,都會計較的人,實在是不應該郵寄發票給慈善團體呀! 因為這郵寄成本實在是太高了。我們來算算寄發票的成本佔慈善團體的收入比例是多少!

依郵局規定,每 50 張發票就要 5 元郵票,所以我們付出的成本為 5 元,而慈善團體所得到的 50 張發票,其價值為多少呢?

這就要算出每張發票的期望值,如下表:


算期望值,一定是從總體的角度來看,所以我們將 1 億張不連續號碼的發票,所中獎的張數及獎額列出,總和它們的彩金,最後再除以 1 億張,我們可以得到每張發票的期望值是
1.221.1775 元。每拿到 50 張發票,他們大約可兌到 59 元的獎金。

也就是說,一個收到 3 萬張發票的慈善團體,我不用查對號碼,就大概可以猜測他們將得到
3.663.53 萬的獎金。

但是要收到這 3 萬張的發票,善心人要付出多少郵資: 3 萬 / 50 * 5 = 3000 元,約佔了善款的 8 %(遠高於 17 元),這是不是比由 ATM 轉帳、臨櫃捐款貴得多了。而且你說,這 3000 元的郵資都是郵局賺走了嗎? 不,發票是一個有質有量的東西,它要從 A 點到 B 點,就是得花汽油、人力去運送它,或許 3000 元郵資中,這成本就佔了 2400 元。

所以,捐款的最佳方式,還是利用銀行、郵局的轉帳管道,透過電腦、網路給錢,是比較節能省碳,而這多出來的錢,還可以多捐點。而發票就留給自己兌吧! 如果不巧,真的中了 200 萬,一樣可用電匯捐錢的,請放心。

要不,真的懶得兌的人,就把發票拿給自家附近的慈善團體吧! 走得遠,碳會燒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