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練習自主管理

昨天我送妹妹屏東科技大學,這是她第一次到離家如此遠的地方。過去,她在台中高農讀書的時候,還可以每個禮拜回埔里,而且在台中時,她是和奶奶一起住的。有什麼問題,還有長輩可以決定,到了屏東,我們就沒辦法「即時協助」了,而這個「沒辦法即時協助」,其實也就是讓她練習自主管理的機會。

自己的問題,第一時間自己面對、解決,倘若需要協助,也是得分清楚周遭的單位、組識、朋友,誰可以幫忙。再不行,才是找我們這些「遠親」揮軍南下。

對台灣年輕人來說,通常是等到大學的時候,才能脫離家庭的控制,因為這個時期,是離家最遠的時候,沒有媽媽、爸爸的耳提面命,想去夜遊就去夜遊,想要蹺課就蹺課,老師不會管,舍監也不會管。而這是練習自主管理的機會,是未來進入獨立人生的前哨站。

有人可能在這「自由」中迷失自己的目標,畢竟這就像是小朋友初次進入迪士尼樂園一樣,有太多的驚奇是以往沒看過的,也可能從來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遇到了,喜歡上了,就以為應該是一輩子。

但是,我認為「人要事磨」,壞教訓和好教訓都是必要的教訓,只要那個壞教訓不是「一次玩完型」的,都算是可以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