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可能是政治文」: 當老師比較爽!?

利益揭露:我老婆就是小學老師兼資訊組長,所以她也有國民旅遊卡。

我想目前的社會風氣就是認為當老師比較好,舉個例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821860&p=1,認為老師工時短、薪水穩定、風險低,是個絕佳的工作。而作到這些工作的老師們,必定是蹺腳捻嘴秋,沒作事也照領薪水。會有這種風氣,就是因為從表面上的福利制度看來,老師、公務員、軍人比其他行業爽,等到其他行業翻身,就不太有人會怎麼想了。

要其他行業翻身,就我的推斷是不容易的,因為太多的工作機會都被「電腦」給取代了,既然工作機會少,那麼勞工薪資福利平均水準就無法提高。老師、公務員、軍人都是服務人民的,既然人民生活不好,這些人慢慢地也會不好過,這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只不過在國家僵硬制度的保護下,不太可能藉由拉低他們的福利水準來滿足人民的期待,應該是用「限縮員額」來間接補足預算不足。

在擔任公立學校老師、公務員、軍人工作前,政府本來就對這些工作有昭告一定的福利制度,如果在他們工作若干年後,政府因為外在選票壓力下對他們的福利開刀,這說不過去吧! 對勞工來說,也是相同道理的,當初面試講好是 2 萬 2 元,如果在實際工作後,老闆說:「你作事的確有 2 萬 2 元的水準,但是整個就業市場不景氣,每個新鮮人起薪都只有 1 萬 8 ,所以,我必須刪減你的薪資。」這合理嗎!

「福利」是當初政府拿來利誘人才的糖果,所以當初講好的制度就不應該突然改變,徒木立信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吧! 政府的公信力不容質疑。但是我非常支持將「不適任」的老師、公務員、軍人開除,工作既然沒作好,憑什麼還能要求政府保障福利呢!

事實上,任何人在台灣的客觀條件下,也都有機會選擇公立學校老師這個職業,其他行業像是軍人及公務員也是。會沒有選擇的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是考不上,二是不想選。而考不上的人,我認為他們沒有批評老師工作條件優渥的權利,因為他們容易陷入「自己拿不到所以也不要別人有」的盲點,但這些考不上的人還是可以要求老師們的工作品質需符合他們所享受的福利。

而我就是「不想選」的人,所以我來談談在我眼中,「公立學校老師」這個行業到底是什麼!

它其實是個「沒道理」的工作。

老師的工作績效不等同於福利享受程度,兩者是獨立事件,單以年資決定薪資,而像現在新註冊學生數愈來愈來少,在刪減老師員額的方法上,也是用「在校年資」來計算,這真的沒道理呀! 用心教學的老師因為年資不夠,在起額情況下,他優先離校,這合理嗎! 因為他的教學用心,讓學生家長想把孩子留在這個學校,但他沒得到相對應的回報,這不合理吧! 但大家都制定這種制度,因為搞教育行政的人還沒弄出一套合理的教師評鑑制度,只能用這種「沒道理但不得罪老鳥」的制度。

還好,我不是小學老師。我受不了這種「沒道理」的制度。

6 則留言:

  1. 相當有同感....
    我老婆也是國小老師。

    雖然然她是音樂科系畢業的,但在學校並不能當音樂科任老師,原因是....
    積分高的老師可先選擇,而資深的老師基本上都積分很高!

    回覆刪除
  2. 『老闆說:「你作事的確有 2 萬 2 元的水準,但是整個就業市場不景氣,每個新鮮人起薪都只有 1 萬 8 ,所以,我必須刪減你的薪資。」這合理嗎!』

    我覺得不合理!!

    但是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是這樣被減薪的。還被要求配合,不配合的就請自動離職。

    回覆刪除
  3. 因為被老闆「欺壓」,所以也要「欺壓」別人? 而不是爭取應有的福利!

    回覆刪除
  4. 你說的是理想
    我說的是現實

    我有明白表示我覺得不合理。
    但現實很多是這樣。

    現在這些沒道理的制度,
    也都是以前年輕熱血的人現在弄出來的。
    定制度的人都是既得利益者,
    又怎能期望會公正?

    如果要公正,得面對的不只是原來在裡面的那群人,還得小心在外面的又還是被琲在外面的那群人。
    真的不容易,真的很危險。

    我只是想跟你說聲加油的,
    但是不小心抱怨起來。
    抱歉

    回覆刪除
  5. 你所說的現象,並不止於老師這個行業。一般工作中,更不公平的現象比比皆是。比起來,公立學校的老師算是很爽了。頂多是受到上級的鳥氣,下了班之後還不是快快樂樂去上餐館,放假之後還是歡歡喜喜的去玩樂。比起薪資水準一樣的一般上班族的心裡壓力,算是爽到爆了。你要老闆的錢,老闆要你的命。在台灣,老師也許不是最爽的行業,但已經算很爽了。

    回覆刪除
  6. 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所以任何人在不滿意自己的工作時,都可以決定 1) 向上面爭取福利; 2) 到別的地方工作。

    但請勿針對別人的工作及福利發表意見,除非他的工作與你相關。

    所以,你可以指謫貴子弟的老師沒有用心教學,白拿了政府發的薪水,但對其他老師們就沒有批評的權力,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教學有"""多(不?)用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