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BT式Web(1)

在規劃圖書管理系統時,有一個特別的想法:利用 bt 程式快速備份主資料庫資料到其他資料庫中。原因是每一個獨立的圖書管理系統都須要儲存一份 ISBN 基本資料,如果每個系統都要到主網站來抓,那這個主網站的頻寬就得非常非常大,這代表著得花大筆大筆的鈔票才建立得起這種服務,連我們的國圖都得約束使用者批次抓 ISBN 記錄的次數了,你想我們出得起國圖的預算嗎!如果利用 python 優秀的 bt 算法結合到資料庫備份那應該能超有效率地及省錢地備份這種無機密的資料。

這兩天再把這個想法再擴大了些,起因是看到「丁丁大站」掘起的故事,給了我非常大的啟發,如果它冒頭的原因是交大無窮的資源提供,那它與傳統 Web 有什麼兩樣, Web 2.0 的重點是在分享,除了意見、相簿外,為什麼不拿頻寬來分享呢!『嘿~不要打斷我,我沒打算講 edonkey 、 emule 及 azureus ... 的故事』。

你可想像所瀏覽的 some_sexy.jpg 不是由「丁丁大站」送給你的,而是由我傳給你的,或是 some_smart_guy 所 po 的留言不是從「丁丁大站」抓的,而是由鄰居傳給你的,那這樣我們經營一個「丁丁大站」就不須要跪求 HiNet 降價,也沒有必要吸學網的血(也就是納稅人的血)來成就5~6個人的財富。

如果各位有用過 Azureus 的話,一定覺得自己找種子檔是件辛苦的事,這問題在下一版的 Azureus3 似乎解決了這個問題,它現在結合了瀏覽功能,把所有使用 Azureus 的用戶全部統合到一個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瀏覽影片、文件…,有興趣的話點個左鍵就可以把種子檔下載下來,接著就是原本的 bt 下載。基本上 Azureus 新推出的 Vuze(Azureus3) 不但是像「貪婪之島」、「辛莘摩兒」之類的論壇,而且還把這個論壇加上了 bt 程式。

一個「丁丁大站」除了程式外,剩下的還有什麼!相片及資料庫資料嘛~還有嗎!沒有了。那就把它們混在一起用 bt 傳吧!

* 原文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