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書籍管理系統:還不夠完美!

朋友傳了一個連結給我參考,那是一個我很久以前就好想作的服務:「書籍管理+意見分享」。那是我在裝了 Movable Type 時,發想的。

其實之前看到豆瓣時,就知道這世上,已經有人作出我夢想中的一部份,只是還不夠完美。這些服務在我的理想系統中,還缺了兩個元素:
  1. 刷書系統 用瀏覽器作刷條碼系統,會不會扯了點。事實上, AJAX 出來後,這個夢想不會假了。
  2. 獨立安裝 理想中的書籍管理系統,不只是給個人用的,還要能給圖書館用。
條碼機不過就像自動化鍵盤一般,當你刷了 ISBN 後,它就送出1串數字及1個 [Enter] ,所以用了 AJAX 程式,的確可以讓整套系統的使用方式,就像你家隔壁的租書店系統一樣,借還書、盤點就靠條碼機搞定。我的確也打算將這個系統應用在租書店,或是其他使用條碼機管理的零售商店上。

如果你有機會到竹山鎮欣榮紀念圖書館走走,你會發現館內絕大部份使用的個人電腦都是裝了 Ubuntu 的,這是一個很棒的圖書館,惟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圖書管理系統」是裝在 Windows 上,而且查詢系統是用 ASP 寫的。

我理想的圖書管理系統是能夠提供圖書館級的管理能力。所以除了線上提供服務外,能夠寫出一套系統,讓一般使用者也能自行安裝,那就美了。從一般使用者的安裝、使用問題上,可以加速回饋系統開發,這樣我會更有能力提供圖書館現有系統的更換。等到有圖書館使用了這套系統後,我就可以把原圖書館的書籍編目資料轉進這個系統,擴充書籍資料庫,如此一來,就可以節省一堆館員及使用者自行輸入資料的力氣,也提高書籍資料庫的正確性。大家就可以把填寫書籍資料的力氣省下來,多寫幾篇書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