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台指期6月合約與9月合約的價差居然將近 300 點

依照期貨價格公式來說:



第T期期貨價格的折現值應當是現貨在第T期期望值的折現值,不同的是期貨用無風險利率來折現,在未來現貨則是股利來折現。

所以我們可以得到



這個公式,在 k = r 時,代表現貨的股利報酬等於無風險利率則無系統風險,而在 k > r ,會有正的系統風險。



這也說明在 k > r 下,期貨價格會低於現貨期望值的價格,讓期貨買方能有額外利潤,這額外利潤是因為他承擔「系統風險」所得到的報酬,所以也稱之為「風險補貼 risk premium」。

一般來說,市場多半是處在正系統風險中,所以期貨價格與現貨價格之間通常存在著逆價差的現象,如下圖:



愈遠期的期貨價格愈便宜。

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9 月與 6 月之間的差額(約 300 點)遠高於 3 月與 6 月,及 9 月與 12 月的差額(約100點)。這是不是代表我們有一套利機會呢? 就是買 9 月合約,並賣出 6 月合約來鎖定約 200 點的價差。

首先,請各位想想,在新興市場中,雖然市場效率通常不佳,但這樣一個簡單明瞭的原理,有學過「期貨與選撫權」的學生都應該知道的,卻沒有人作套利動作而讓價差收斂,這樣的現象一定不單純。

原因就出在「除息」,國內的上市公司多半都是選擇 7 到 9 月之間作除權息的發放,而除權不會扣大盤點數,但除息會。這 200 點的價差,就代表著法人對今年上市公司的現金配息的預估。以目前 7800 的大盤指數來說,今年上市公司的現金殖利率平均約為 2.56 % 。

延伸閱讀: 元大期貨經理 林士農: 除權息與時間差

2 則留言:

  1. 我對你這裡的Latex語法使用的模組有興趣,分享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非常簡單,就點圖的連結,它會帶你到提供服務的網站,語法基本上就是 latex 語法,在它的文字視窗編輯後,下面會有一個語法嵌入的文句,複製起來貼你的 blog 就行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