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證券市場非零和遊戲,但證券交易報稅近似零和

證券市場非零和,但證券交易報稅近似零和。


股票價格在上漲時,不見得有人損失,而股票下跌時,不見得有人獲利,所以我們說證券市場非零和遊戲。

除了賺的錢不等於賠的錢外,當臺積電是 100 元時,市值有 1 兆 5 ,當它是 200 元時,市值有 3 兆。若有人拿臺積電股票去質借時, 200 元市價當時借來的錢比在 100 元來得多一倍,多出來的市值創造了更多信用。反向而言,少掉的市值也削減了信用。

但報稅時,一定是有交易才需要報稅,而交易會成立,就是同時有人買、有人賣。所以今天賣股票的人有賺錢,那通常會代表他的對家可能賠錢(如果未來點數差不多的話)。

長期來看,只要臺股指數變化不大,不管是先上漲 5000 點,兩年後又下跌 5000 點,只要點位差不多,那就代表整體投資人的實現利得與實現利損是一樣的。所以就交易面來看,它們是零和的。

但再加上報稅就變成只有近似了。因為已實現利得要繳 20% 的稅,但已實現利損卻沒有退 20% 的成本,所以只要臺股點數差不多,那中華民國政府多多少少會賺一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