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234+4378-2390+4012 = ?

遇到三位數以上的加減乘除時,我會直接把 python 直譯器打開,然後問它…

hoamon@ibmhoamon:~$ python
Python 2.5.1 (r251:54863, Oct 5 2007, 13:36:32) [GCC 4.1.3 20070929 (prerelease) (Ubuntu 4.1.2-16ubuntu2)] on linux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234+4378-2390+4012
6234

我的腦袋已經不太對這類型的問題有耐心了。

小時候,在各學科的考試中,我只有數學是不須準備的,只要憑著老師上課教學的記憶及乖乖完成作業,我就可以上場考試了。而且在「數學」這個領域往往不會落後到三名之後。

還記得小一還是小二的時候,老師說要考九九乘法表,而在我還不知道什麼是九九乘法表時,已經有小朋友說,他幼稚園時已經背過了。記得那時候還覺得為什麼我的幼稚園跟別人不一樣,我只是在期待有熱狗、熱魚點心的下午趕快來到。

後來,老師解釋所謂的 2 x 2 就是把 2 加 2 次的意思,當我記住這個原則後,我就可以在腦中堆疊出 9 x 9 的答案,所以當我睡覺前還是沒事幹的時候(註1),我就開始回想九九乘法表,忘記答案的話,就用加法把它算出來。

記住原理比記住結果的樂趣還高,只是這種習慣讓我到了高中時,就遭受很大的挫折,記得是某次的高二物理考試,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推導了一個公式,好讓我解一題 15 分的應用題,如此可想而知,我的高中成績應該是非常不理想的。

好了,要講我的重點了。每每看到了有關珠心算的新聞時,我就會想起九九乘法表的往事,到底我們的小朋友學會在腦中運行一個11位數以上加減乘除的目的在那裡? 打發時間、學好數學還是證明人比計算機強。

數學可以是很抽象地,就像埃米·諾特的對稱性定理,而這不是用珠算把所有 11 位數的數字作加減乘除練習後就會懂得。
  • 註1,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不用讀數學的關係,因為我還花滿多時間想數學的。

2 則留言:

  1. 不死記公式,記住原理這的確是不錯的一個原則,但若遇到需要速度、效率的時候,不能再不記了。

    我都會告訴我的學生,公式我不希望你死背,你要知道公式由來,知道以後再去記憶結果,當你突然忘記公式時,還可以從最原始去推出公式結果,但若只是死背,忘了這題鐵定沒分;若每次都用推的?那我鐵定你寫不完考卷。

    就好比我們寫程式,沒必要每個功能或是步驟都重新寫一次吧?難道我每次都要重新寫一行計算距離的公式?No~~用個def就把它解決掉了,這不就類似是背公式?

    回覆刪除
  2. 呀~我內文不是說,只會導公式,在高中物理考試中是很吃虧的嗎!!

    我沒有說不要背公式。我是不喜歡有人把珠心算當作是把數學學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