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超 MAN 的玩具



它的輪子直徑為 2 公尺,比我還高,可惜我不能貼著它的車輪拍照,會違反他們的工作規則。這台是 Caterpillar 的 773F OFF-HIGHWAY TRUCK,可承載 61 噸的物品,比起國內一般的砂石車承載 20 噸來說,足足有 3 倍之多。

湖山水庫主體是土石壩,需要用到非常多的土石填方,如果用國內最大的砂石車來作運輸,司機得多請 2 倍,或是工期得多出 2 倍,但基地環境不見得能容納 3 倍的運輸車輛,所以會選擇這種重機具。

據管理人員解說,工作人員不得在其後跟車,不然它倒車壓過你後,司機也不見得會發現異樣。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今天(2011-08-05)我有 5.84% 的損失

今天大盤跌了 5.58% ,而我有 5.84% 的損失。多那 0.26% ,當然會不高興。

凱因斯:「投資者有責任週期性地承受損失且不能有絲毫怨言」。大師說的話,那我當然是得吞下來囉,不過得去跑個三圈,流流汗、出出氣。

對長期的被動投資者而已,市場下跌沒什麼了不起,它不跌你怎麼用便宜的價格買股票呢!

我知道有很多朋友,今天心情真的不好。寫這篇文章只是想說:「如果今天的事,讓你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工作沒擋頭,那請試試『指數投資被動投資』吧!」

過去,我還曾有一天負 7% 的績效,還連了好幾天哩。那是我們的李前總統:「臺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時候,當時,我手上只有巨大,湊巧它還是很紅的中概股,不到一個月,我就被融資斷頭了,那時候,我真的沒睡好覺,也沒讀好書呀!

Google Call +1

現在用 Google Call 就能用網路撥號給市內電話及手機了。

費率目前是市話 0.02美金/分,手機 0.09美金/分,換算台幣大約是 0.6/分 、 2.7/分。其實市話費率與中華電信費率差不多,而長途電話方面,有一點優勢,在手機費率方面則有明顯優勢。

剛剛,我已刷卡儲值 10 美元了。話質感覺不出是網路電話,效果還不錯。

建議各位使用。

=== 後記 ===
今天很驚訝地發現, Google Call 的發話地居然是「中國大陸 - 上海」,奇怪它們不是退出中國了嗎? 還是那個只是合作的電信業者。不過從這點看來,臺灣電信公司的通話費率應該是頗高的,竟然從上海打來的電話,還能收得比中華電信網內互打還便宜。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Connect MS SQL Server with python-pymssql

Two years ago, i writed a blog: "How to connect MS SQL Server with Python in the Linux OS?". I used freetds + python-sybase in this Howto. Now i have to upgrade the linux server to x86_64 architecture(original in i386), then the old python-sybase package have always been failured. The newest version released at 2010 DEC, but i tried all the 39, 38, 36 versions that no one can compile accurately.

Fortunately, my underclassman talked to me about python-pymssql. And it has been packaged in the Ubuntu, so i just use the magic command:

$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pymssql

My Linux server takes the power back!!!

The usage likes python-sybase, below is the example:


1 #!/usr/bin/env python
2 import sys, datetime, pymssql
3 from types import IntType
4
5 DB = {
6 'ip': '127.0.0.1',
7 'port': '1433',
8 'user': 'user',
9 'password': 'password',
10 'database': 'database',
11 }
12
13 try:
14 Database = pymssql.connect(host=':'.join([DB['ip'], DB['port']]), user=DB['user'], password=DB['password'], database=DB['database'], as_dict=True)
15 except pymssql.OperationalError, msg:
16 print "Could not Connection SQL Server"
17 sys.exit()
18 else:
19 DBCursor = Database.cursor()
20
21 sql = "select * from data_table"
22 print('sql: %s' % sql)
23 DBCursor.execute(sql)
24
25 while 1:
26 row = DBCursor.fetchone()
27 if not row: break
28
29 for k, v in row.items():
30 if type(k) == IntType: continue
31
32 if k.lower() in ('some_date_field', ):
33 # change field type
34 if type(v) == datetime.date:
35 value = v
36 else:
37 try:
38 value = datetime.date(*time.strptime(v, '%Y/%m/%d')[:3])
39 except:
40 value = None
41 else:
42 value = unicode(str(v), 'cp950')
43
44 print('%s => %s'%(k, v))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提高最低工資來強迫企業辭退「工作沒有效率」的勞工

最近股市漲了不少,物價也漲了不少,公務員薪水也漲了不少,所以勞工朋友們也希望「最低工資」能調漲不少

不過,我想不透的是:「明明最低工資調高,應該是對比較弱勢的勞工(勞工們之間的比較)更加不利」,為什麼勞工團體會想出這種方案?

事實上,上面的觀念也不是我想出來的,石頭閒語:淺談基本工資最低工資爭議與個人芻議,這兩篇文章有詳細的介紹,就請各位移駕過去瞧瞧。

雖然石兄在分析模型時,未考慮資本家的利潤,而這部份也是勞工團體所希望的「最低工資差額」來源。不過就「提高基本工資」會「提高失業率」這件事,還是成立的。對老闆而言,當他覺得員工的工作能力不夠格領「最低工資」時,一定是把他們辭退的。屆時,非自願性失業多了,失業率也就高了。

這「最低工資提高」與「公務員加薪」兩者,一邊是企業被迫降低短期利潤,一邊是政府為增加公務員好感,這立足點是不同的,勞工團體拿兩者來比,實是拿芭樂比香蕉呀!

不過,在我看了「葛林斯班的騙局」一書後,有了些修正。

該書作者拉斐,在討論勞工薪資時,把國家稅收及企業利潤一併考慮,所以得到一個結論,當企業營收大部份歸入企業利潤中,而勞工薪資又被國家稅收剝奪一部份後,那麼勞工就比較沒有錢可以去購買其他公司所生產的商品,這樣其他公司的營收會下滑,間接影響其他公司的勞工薪資,所以當大部份的公司給的是比較少的勞工薪資,其實是傷害了自身的利潤。

拉斐也舉了過去美國的經濟數據來實證,當最低工資、企業稅率比較高而個人稅率比較低時,經濟成長率比較大。

所以我相信當全體企業將利潤多分給勞工,雖然營利率會下降,但總利潤值是會提升的。不過,這個結論我認為只適用「美國」,或是說「內需型的國家」。

在臺灣,企業生產的商品多半是外銷,提高國內勞工的最低工資,並不會讓外國人變得有錢,而多買臺灣出產的商品。所以在我們這種重外銷的國家中,「提高最低工資」的確對「經濟成長率」沒有幫助。不過,我還是贊成「提高最低工資」,誠如標題所言,較高的最低工資能間接迫使「工作效率不足(人力資本少)」的勞工沒有工作。

為什麼我這麼不喜歡「工作效率不足(人力資本少)」的勞工呢? 多一個人有工作,可以養活自己,有什麼不好? 我認為這些「工作效率不足(人力資本少)」的勞工對地球是不好的。因為作一樣的事,他們花的電費比較多,廢料率會比較高,出錯率也比較高,這些在在地浪費了地球的資源。所以該讓他們沒有工作。爾後,政府再透過社會教育來提升他們的工作效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