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中央民意代表的多樣性

單一選區制讓立委名額愈少對大黨愈有利,約化的效益愈高,也致使立委多樣性降低。

但就立委工作性質而言,如果名額增加則選區的畫分會愈小,如此必使立委專心地方事務的經營,而忽略中央事務。

那麼如何讓立委選區畫分大、總名額少、保持多樣性且不致使小黨泡沫化。

除了區域名額轉移到不分區名額的方法外,我提出另一種想法,這是從 bayesian classifier 中得到的靈感。要建立貝氏分類器,其依據的歷史事件至少要出現一次,否則無法預測。

舉例來說:我們手上有一份歷史資料,是談「年齡幾歲」、…、「是不是學生」與「是否買電腦」的數據,然而在這份資料中,怡好沒發生過「年齡為60~65歲」的人買或不買電腦的紀錄,那麼利用這份資料所建立的貝氏分類就無法預測「年齡為60~65歲」的人會不會買電腦。但不能預測不代表這事件不會發生,所以我們可以透過 Laplacian correction 的技巧,讓我們的分類器可以拿來預測「年齡為60~65歲」的人會不會買電腦。

Laplacian correction 的方法是將所有的「年齡幾歲」事件發生次數都加一。也就是把
「年齡為20~25歲」的出現次數加一
「年齡為25~30歲」的出現次數加一
...
...
「年齡為60~65歲」的出現次數加一

這樣對整體事件出現的機率影響不大,卻變成可以預測「年齡為60~65歲」會不會「買電腦」。

利用 Laplacian correction 的概念,我們把它應用在不分區立委上,設定一最低門檻(一定要比不分區計席門檻還低),假設是 0.5 % 或是 3 萬張選票,只要過此門檻的政黨一律可分得一席觀察員立委,它的職務權利是否等同一般立委可再討論,但如此作來對立院的政黨比例來說影響十分小,以本次政黨得票數來看,用 5 萬張選票作門檻,其新的立委名額分配如下:

由上可知,對大政黨來說,比例影響不大,如國民黨依舊在 2/3 以上,但對小黨而言,卻是無及有的區別,同時,也讓國會的立委來源多樣性,一般選民也可增加對其他政黨的認識機會;讓小政黨提早進入國會實習也有助未來長大之後的立法品質及效率。

2 則留言:

  1. 最重要的是提升公民素養,讓選民了解政黨票的目的:可以針對與自己相符的政治屬性選擇明確的政黨,而不是任憑候選人天花亂墜的口號。

    當然台灣人民的民主教育還有待加強,可能很多人一到選舉就只想到兩岸、外交、經濟問題,殊不知我們在更多議題上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回覆刪除
  2. 我也希望選民素質好。但小黨沒有舞台,是沒法讓現今的選民了解它們的目標。

    所以我提出觀察員立委的角色,除了讓小黨有機會透過長期的立院活動讓選民認識外,還可以讓這些小黨們能先有實習的機會,等到將來長大後,不會一下子亂了手腳。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