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公私錀應用在網路通訊上(https部份)

什麼是https呢?一般如果你有過線上刷卡的經驗,那麼你就有使用https的機會了,平常你瀏覽網頁時,網址的開頭都是http,這代表你是使用 http協定與遠端的網頁伺服器作網頁要求的動作,然而http協定是不會把你跟網頁伺服器說的話作加密的動作的,所以,掌管你網路的系統管理員絕對有能力及機會知道你和伺服器要求什麼樣的網頁(不要懷疑,hinet、seednet的管理員絕對是可以看到的,只是要不要而已),像是你看過那些美美的圖片啦、什麼人寄了什麼的信給你呀(當你使用yahoo的webmail時)、發表什麼內容的文章…等。所以如果你在線上刷卡時,還是使用http協定的話,那我想網路管理員應該會更有錢點。

在傳送極度機密資料時,都應該使用https協定,這也是銀行會在提供線上刷卡時必須使用https協定讓使用者刷卡的原因。本討論區也是使用了 https協定,主要有兩個理由,一是筆者的帳號/密碼都是一樣地,如果你過濾出這個ops討論區中我所使用的帳號/密碼,那也知道我所有管理機器的密碼了,二是我不想讓各地的proxy server快取這個ops討論區的內容,這個討論區我希望是小眾的、專屬於會員的。

https的使用是很簡單,像ssh的tips一樣,先把公私錀生出來,然後放對位置,再重新啟動你的網頁伺服器即可啦。

首先生成公私key,

# openssl req -new > your_define.csr

過程中會要求你輸入your_define.csr的密碼,先隨便輸入4個字以上的密碼,這個your_define.csr只是設定過程中的產物,最後的成品與它無關,所以它的密碼也就隨便設吧!接著輸入你的國家代碼、州名(省名)、縣市名、組識名、單位名、主機名、系統管理員email等。最後的兩個項目,我也不知道該輸入什麼,但是沒輸也沒有關係。

# openssl rsa -in privkey.pem -out your_define.key

輸入剛設定your_define.csr的密碼來產生your_defice.key

# openssl x509 -in your_define.csr -out your_define.crt -req -signkey your_define.key -days 3560

-days 3650表這個公私錀會在10年才過期。
到這裡表示公私錀已成功完成了,接下來更改你的/etc/httpd/conf.d/ssl.conf。

......
......
SSLCertificateFile /where_you_stored/your_define.crt
SSLCertificateKeyFile /where_you_stored/your_define.key
......
......


這個檔在你安裝mod_ssl.xxx.rpm後才會出現。
最後重新啟動你的apache就可以了。

注意:使用apache的老手可能會很習慣一個ip設很多虛擬網站,但是在https上,因為ssl layer比http layer還要早溝通完畢,所以一個ip只能使用一對公私錀,這在你有兩個以上的虛擬網站時,如果你的公私錀名字定為a.hoamon.info,那當使用者連到b.hoamon.info時,會出現「這個憑證名字為a.hoamon.info,但你所要連線的網站是b.hoamon.info,有可能是有人要截斷你與伺服器之間的通訊,你確定要繼續連線嗎?」

這個問題目前是無解的。只有多設幾個ip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