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要求不多,生存也可以是很簡單的

標題忘了是在那裡聽到的,不過,十之八九是出於詹宏志口中。

最近,歐債、美國財政問題、氣候變遷、糧食危機好像沒有停下來的打算。滿多人告誡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打算』(12),而我卻不是這麼想的

在修「期貨與選擇權」課時,老師在最後一節不談學問,而是對修課同學提了一個在未來面試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你如何面對誘惑?或是說你如何讓我(老闆)相信你能拒絕誘惑』,在一些同學發表意見後,老師轉頭問我:『你呢?你的答案是什麼?』當時,我笑而不答。

為什麼老師會問這個問題? 因為約在 1 年前(也就是 2008 年中)爆發了次貸危機,而禍首的 CDO 、 CDS ,其中隱藏了諸多人謀不贓的情事,所以老師希望給同學作作倫理教育,希望他們未來工作時,別為了佣金出賣自己,或者是說,能讓雇主們相信他們不會為了佣金出賣企業。

還好當時,只是笑而不答,因為後來老師建議的答案與我心中所想近似,不過,這也是自己說的,沒法子可證明。

心中的答案是這樣子的: 錢不是我的最終目標,錢是拿來花的,錢可以拿來買食物、書、服務等等很多的東西,但是用很多錢去買 100 萬本書又如何?又沒那麼多時間可以看,所以賺來的錢只要夠生活必需以及讀書就夠了,超過的於我如浮雲,而我的終極目標是窮盡物理

這個暑假見了一些老朋友,言談間總會帶到即將畢業,之後要作什麼? 我說會準備一些教材,或許寫成書,然後繼續接接老闆及朋友的程式設計專案以及寫寫自己想要的網站,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去大學兼課。朋友們都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對於我拿到博士後,卻只是「在家」作作小事感到有些疑惑。要作這些小事何必唸博士?這個答案我留待往後再說明。

但在家作事拿到的薪水的確就夠我自己一個人生活了(其實我老闆給的薪水是很優渥的,絕對超過各位對一般博士生的待遇認知),何必到就業市場去找更高薪也更花工時的工作,更何況也不見得找得到,除了研究型、學術型的公家工作外,沒多少人真的認為營建管理博士學歷值錢,那也就不想淌這混水了。


所以我是怎麼想的: 只要作到『不重視物質需求』就能從心底相信苦日子就是好日子』。


或許我沒資格跟大家講這些,因為我沒有父母要奉養,膝下也無幼兒,老婆自己有工作,而且總是賺得比我多,但總有一類人是我可以分享這個經驗的,那就是跟我一樣只須養活自己的人。

其實這不只是自己生存簡單,也是多給其他人一條活路走。小時候,沒把碗裡的飯吃完,長輩都會告誡我們,依索比亞的人可是沒飯吃的,你怎麼對得起他們。可長大後,自己是大人了,往往沒注意到所浪費的資源,吃不完扔掉的麵包、未隨手關掉的電燈、水資源,這些在在都是地球珍貴的不可逆資源。現在地球人有 70 億了,而且也比較重視和平,人口大幅減少的機會不大,你多買了一袋美國玉米,就會讓非洲人少買一袋,你能夠用最小資源生存,就有機會讓其他更多的人也同時生存。


大家一起來過好日子吧!

== 後記 ==

有人忘了依索比亞的人是沒飯吃的: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health/103309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