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莎士比亞的英文老師是誰? from 「莎士比亞的秘密( Anonymous )」電影

莎士比亞的秘密( Anonymous ) 是 Roland Emmerich 導的電影,不過我跟他不熟,本文也不是想比較這部電影的好壞,就以故事性來說,我看得很入迷,也開始對莎士比亞文集產生興趣。

英文從來就不是我的強項,所以對英文系學生必修的莎士比亞文集也從來沒想過要去看一看,對莎士比亞的了解就是只知道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哈姆雷特」、「馬克白」、「李爾王」、「奧賽羅」、「威尼斯商人」等劇的作者。但是莎士比亞對現今的英文文學非常重要,重要到英文系的學生是沒法跳過「莎士比亞文集」的。

電影一開始,劈頭就說,莎士比亞的父親不過是個作手套的文盲師傅,而他在某段時間內,受了文法教育,並在前往倫敦後變成了演員,這樣的生長背景難使人信服他寫得出宮廷貴族之間的愛恨情仇。於是,就有人推斷「莎士比亞文集」原著是另有其人,且是當時的牛津伯爵愛德華.德維爾。

然而事實是怎樣,其實我不在乎。「莎士比亞文集」的原著是威廉.莎士比亞還是愛德華.德維爾,都不影響文集本身的重要性,也改變不了它對英文系學生的重要性。

我對文集創作者的老師倒是比較感興趣。

什麼樣的老師教得出莎士比亞或德維爾?  諷刺的是,他有能力去教學生寫出「莎士比亞文集」,但沒能力自己寫出來作為後世英文系學生的教本。

「不知道老師是誰」的這個事實其實就告訴了我們,老師在「創作」、「創新」、「革新」、「開創」這一類的指導上,可能沒什麼助力。如果老師真的能教學生創作的話,這代表伊莉莎白女皇時代應該有多個莎士比亞,而且他們的老師應該會是同一人。

在塞西爾爵士為愛德華找來的教師中,有教法文、希臘文、宇宙學(cosmography)、劍術,但塞西爾卻不願意讓愛德華在作文及詩上面有任何長進,他不認為清教徒的政治家需要這些遮蔽上帝雙眼的罪惡。

如果愛德華乖乖地上塞西爾為他規劃的學科,忘掉了對文學的渴望,或許現今英文系的學生就得讀別的了,然而愛德華無師自通,或者是說他從外國語文、歷史、周遭事件中自主學習,並融貫出獨有的手法,創作出別人達不到的文學領域。你們說,這功榮是歸老師還是學生自己的?

就像我們不知道莎士比亞的英文老師是誰? 我們一樣也不知道歐幾里德的幾何學是誰教的,羅素的邏輯學是誰教的,牛頓的力學是誰教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誰教的。

「創新」、「創作」無非是學生自己開創的新局,老師如果幫得上忙,那就老師自己開創就行了,何必留給學生呢? 創新是學生自己的事,不關老師責任。老師的責任應該是在那些不懂得自主學習的學生身上幫個忙,畫個靶,讓他們知道射那裡,學生射得中,也不過是讓社會多一個平凡人罷了。能自己找靶,還能射得中的學生,才是開創新局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