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臺灣 50 (0050) ETF 的實物交割制度

0050 是類似基金的 ETF 股票,所以除了證交稅外,它也得繳基金管理費,但年費率約 0.5% ,其他國內基金都是 1.5% 起跳的,所以持有這 ETF 也都要每年繳一次『保護費』的,只是它比較便宜。

但它們也只不是只有繳管理費,還有其他零零總總的費用, 0050 都要繳,但它都會比「國內其他非 ETF 的基金」便宜。詳細收費請到綠角去研究,我就不再細說。

再來說明它的交易價格是怎麼決定的。 0050 的一張股票(或是講憑證),它的內容物就是國內其他 50 檔公司股票依市值為權重作組合,所以你買入一張 5 萬元的 0050 股票,裡面大概有 8 千多元的台積電股票。而你所看到的 0050 交易價格是某個人賣出一張給另一個人的價格,它與其他 50 檔股票的交易價格完全無關。

既然完全無關,為什麼 0050 的市價會與它所持有的 50 檔股票市價經加權平均後的淨值接近呢?

就是因為「實物交割」制度。

0050 除了用錢買外,還可以直接拿 50 檔股票(依市值權重比例作組合)去跟它換一堆 0050 的股票回來。它的一個單位大約在 1500 萬左右(要看台股指數),你買了 240 萬的台積電、 135 萬的鴻海…,反正就是按照的市值權重作組合,加起來約 1500 萬時,你可以去寶來投信跟它換 300 張的 0050 回來。反之,你也可以買了 300 張的 0050 ,去跟寶來換這 50 檔股票。

在這個「實物交割」制度下,有些有錢人在發現 0050 的交易價格小於 50 檔股票的加權價格時,他會買入 0050 ,並放空那 50 檔股票,然後去寶來換那 50 檔股票後,回券商那邊補券。反之,0050 的交易價格大於 50 檔股票的加權價格時,他放空 0050 ,並買入 50 檔股票,再去寶來換 0050 ,回券商那邊補券。這種操作手法叫「套利」。

「套利」是有成本的。要價差大,才會有人作套利。也因為套利,所以 0050 的交易價格不會離那 50 檔的加權市價太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