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指數化投資第五階段檢視

今天是 2010/5/25 ,大盤大跌了 236 點,跌幅約 3.18% ,而我的台股報酬率也只剩下 5% 多了。與第四階段相比,我的持股成本提昇到了 6750 左右。我在 7、8000 點都有繼續投入。理由是 Vanguard 基金不賣給外國投資人了,所以我只好把這筆錢又轉回台股。

其實,現在跌到 7000 點了,我也沒什麼好擔心的(*1),只是在這一段時間,我又作錯了幾件事。實在克制不了買賣的慾望,所以頻頻將其他的類股換成金融保險類股,結果以事後來看,我多賠了 13% 的換股金額。多賠這 13% ,以目前來看,雖然是錯,但未來可不一定,畢竟這是交易損失,在一個具有市場風險的環境,有交易損失,就可能有交易收益。

但重點是,它再次提醒我,自以為了解市場走向,可未必呀!

就像現在很多人講說,我們 DRAM 技術打不贏南韓,到了明年南韓產能開出來後,這些 DRAM 廠鐵倒的。沒錯,以科技規格來看,我們的確打不贏,但又有人料得到北韓會無聊到去挑釁南韓,如果兩國打了起來,南韓能賣 DRAM 嗎? 當然,我不是在幫台灣 DRAM 廠講話,如果可以的話,倒一倒對台灣來說,或許也是件好事,我只想強調:「世事難料」。

今天寫這篇文章,只是想給自己一個警剔,既然用了指數化投資,就別再去猜測那些股票股價是高點,那些是低點了。買了就長期持有,等退休再賣。

相關閱讀:

簡單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第一階段檢視
指數化投資第二階段檢視
指數化投資第三階段檢視
指數化投資第四階段檢視

註1:以前我一次融資買進 10 張巨大(9921)的時候,差價賠 2 萬塊,我睡不著覺,賺 2 萬元,我一樣還是睡不著覺。用指數化投資,生活品質明顯改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