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成功的方法(一): 是否符合可重覆性

常常看一些評論的文章或是網誌,它們會介紹某個公司、某件產品因為 X ,然後 Y ,最後 Z ,所以得到非常大的成功(或是利潤),於是可以整理出一條成功方程式。從套用該公司、該網站或該產品的特質及執行條件,你也可以成功(或是賺大錢)。
我們容易因為最後的成功成果,致使我們相信它的執行條件、運作流程是正確的。

然而,就像瑪蒂聽別人演講一樣(註1),她總覺得複製別人的勝利經驗,成功不一定跟著來,但應該了解別人的失敗,來避免自己的失敗。

上面那段話講得再學術性些,就是:「成功方程式的正確與否? 應由該方程式可重覆驗證得之」。如果,這個成功方程式在 1 年前有效果,但在現在應用沒有效果,或是這個成功方程式在某甲身上應用有效,而在某乙身上應用無效,就代表該方程式沒有可重覆性,而如果成功方程式不具可重覆性,那麼它就是個屁,那不過是一種生存者誤差,只看到活下來的成功者,卻忽略了用同樣方法,但死傷無數的失敗者。

再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買樂透』。大家都知道中頭獎的人非常幸福,一夕之間,賺到那麼多的錢,如果頭獎得主分享他的購買心得(或算牌技法),你覺得應該要效法嗎? 我們看得到一人中獎的喜悅,但我們看不到的是那些用同樣方法,但期期落空的彩券買主。

這也就是「個體」與「總體」行為上的差異。就總體而言,我們可以知道一張彩券的期望值約是 30 元附近,大概是 6 成,所以你買下所有的彩券後,你會賠去 4 成的本金; 然而對「個體」而言,只單看某個人手上握有的彩券,它的結果卻多半是落空、中 200 元、…、頭獎,你不應該看到某個頭獎得主,就相信你也可以靠「買彩券」成為億萬富翁。

要驗證一個「成功方程式」是否有效? 不是只看它的個體結果(單一成功案例),而應該是看它的整體結果才是,只有當它對大部份的個體有效,也就是可重覆地應用在其他個體上,那這樣對總體統計結果才算是有效的。如此一來,我們才有信心相信這是一條「成功方程式」。

註1 源自朱少麟著之『傷心咖啡店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