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政治文」:民主中國

Guns N' Roses 08 專輯 Chinese Democracy (民主中國) 發表了。本來應該責無旁貸,給它買一張的,畢竟他們是讓我渡過青春期的一部份原因,但是就像 X-Japan 來台一樣,我也沒有積極地作些什麼。我想是對於青春期而言,我還保留著一份美好的回憶,但要我再回到青春期,那就免了。

人總是會變的,可能是因時間,可能是因對象,可能是因了解。

所以某天一位網友說我的政治傾向是「泛藍的」,我先是驚訝地懷疑我自己:「我的思想變了嗎?」 從高中以來,我不是一直支持台灣獨立的嗎? 難道現在不是了嗎? 想了想後,發現我的確是不一樣了,就統獨議題上,我的選項除了「民主台灣獨立」外,還有「民主中國統一民主台灣」的選項。

當我們選了一個居住台北多年的人來當台灣總統時,我們該擔心他會不照顧大台中地區的選民嗎? 同樣地,我們選了一個居住北京多年的人來當中國總統時,我們該擔心他會不照顧台灣的選民嗎?

重要的是「民主」,雖然我不喜歡民主(多數暴力),但卻找不出比它更好的政治制度,所以我能接受民主。

在台灣島上,原住民13族、閩、客、外籍、外省人們都可以和平共處,有什麼理由不相信和「民主中國人」會無法相處呢? 畢竟我們的官方語言還算是通的。

當然,要作到「民主中國統一民主台灣」前,首先,中國要先民主了,再來是台灣島上的二千三百萬人要表決通過。

但是要求中國得是民主國家前,我們自己的民主制度有作得好嗎? 看看這則新聞挺扁!!死忠扁迷留守板醫。莫明奇妙,載個紅口罩也有事。討論議事時,我們該對事不對人的,但就是有些人會動手,就是有些人會以「不是台灣人」作人身攻擊,我實在看不出這是我想要的民主。

從高中時,我就一直覺得台灣人的民主教育不夠,因為他們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現在還是覺得台灣人的民主教育不夠,因為他們只在乎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我贊成 Thinker 所提的「透過個人利益的最大化,以達到群體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刪除的那句話要改成「過了 10 多年,現在大部份的台灣人仍舊是不懂自己"應該"要的是什麼!」

3 則留言:

  1. 「從高中時,我就一直覺得台灣人的民主教育不夠,因為他們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現在還是覺得台灣人的民主教育不夠,因為他們只在乎自己要的是什麼。」

    對於民主理論,其中之一就是「透過個人利益的最大化,以達到群體利益的最大化」。在此原則之下,只在乎自已要的是什麼的人,才真的懂得民主。

    糟的是很多人錯認自己的最大利益。

    回覆刪除
  2. 媒體,往往是使個人錯認利益的最大原兇。

    回覆刪除
  3. > 媒體,往往是使個人錯認利益的最大原兇。

    但是我覺得媒體本身也是有利益要追求的,所以它們挑了某個顏色當立場這無可厚非。也因為它透過個體利益的最大化(選邊站),可以達到群體利益的最大化(資訊多元化)。

    但重要的是,讀者本身該有「理性」判斷的,而這個「理性」當是我們義務教育中的社會、公民與道德等課所教授的。

    甚至在社會教育中,我們的成人也應該好好學習參與地方協會、大樓管理委員會、里民大會、母姊會…等,培養如何調合個人利益與群體利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