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用 PGP 作網站認證

剛剛在用 firegpg 為 Gmail 信件加密時,忽然靈機一動,如果使用 PGP 作網站認證豈不是方便。

我們在作 Linux 系統管理時,在遠端登入上,是使用公私錀作登入的方式,並不是用帳號/密碼,這好處是加密強度大得多,且不用打一堆不對稱的文字(我的密碼的確如此)。

那麼在網站登入上,為什麼不這麼作呢? 在註冊使用者時,就要求他把公錀上傳至網站伺服器中,以後要登入時,在登入頁面上會出現隨機字串要求用私錀來作簽署,那麼網站伺服器以公錀驗證成功後,就可確認你是那一位使用者了,這不是非常方便,不用打帳號/密碼,安全強度又高。如果再改一下 firegpg 的行為,還可以讓它自動作簽署的動作,那又更方便了。

嗯~ 惟一的問題是 Windows 多半不會預裝 GnuPG ,而一般用戶也多半不會使用 PGP 。

哈哈~ 我一定要寫一個強迫大家用 PGP 登入的網站。

== 後記 ==
寫了一個實驗性質的網站(https://pgpauth.hoamon.info/)來展現這個概念。相關程式請上 Google Code: http://code.google.com/p/django-pgpauth/ 了解。

4 則留言:

  1. 如果要求每個使用者都得用 PGP 簽署驗證,得到的反彈或是拒絕使用的可能性很高,但如果是要求 web staff 只能用 PGP 登入的話,那可行性就非常高了。像是之前 Twitter 的 staff 帳密就被 try 到 ,所以在不改用其他安全措施時, PGP 就是一個密碼強度相當高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到firefox 上的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回覆刪除
  3. > 讓我想到firefox 上的 Magic Password Generator

    但 MPG 不過是幫你把密碼變得複雜一點,除示網站能限制密碼格式必須符合 MPG 的密碼格式,要不然網站很難強迫使用者必須使用 MPG 。

    採用 PGP 認證,則可強迫用戶使用。且 PGP 可以有其他附加價值,如:簽章網頁內容、以簽署認證關係建立網站用戶的社交網路、網站機密訊息以公錀加密後寄至用戶信箱…。

    而且 MPG 對「非 Firefox 用戶」來說就不方便了。使用 PGP 認證方式,只要求使用者至少要安裝 GnuPG 的程式(或其他 PGP 應用程式)即可,且 GnuPG 有 Mac 、 Linux 、 Windows 版。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