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政治文」:證交稅打折?

「利益揭露」:因為我想要買股票,所以我希望股市大跌。

「證交稅打折」這個風聲讓我的股票市值回升了不少,不過,我不樂見。如果政府聽從那些大企業建言冀望使用證交稅減半來提昇大盤指數,那就等著看真正調降證交稅後,那些說話大聲的企業家賣股票吧。

如果真的很想拉抬指數,那應該是提高證交稅(因為它是賣股票時才課徵的),然後把多徵的稅補貼給買股票的股民,藉由獎勵買股票; 懲罰賣股票的手段來推昇指數,這才是「王道」吧!

事實上,我希望劉內閣應該對股市少干預,像之前沒什麼聲音不是也很好。回顧過去八年扁政府作了多少指施、喊了多少口號,結果還是不景氣,我相信馬政府上任半年,花多少力氣也不可能「馬上回昇」,會相信「馬上好」的,不是麻痹自己的理智,就是本來沒理智的。「治大國,若烹小鮮」,如果換了一個總統,底下公務員要從東邊,改往西邊走,那什麼時候,才可以到達終點呀! 還是建立正確的文官制度會比較好,真正是「文官治國」,不是總統,只是總統往往是那個敗壞國格的人

如果真的覺得沒喊口號、沒改個制度,會對不起選民,那我建議在股市低迷的現在,取消證交稅,但放個風聲恢復「徵收證所稅」(註1)吧! 沒錯,是讓台灣證券交易史上創下連 19 根無量跌停的「證券交易所得復徵所得稅,一方面符合賦稅公平(實際上,這是對散戶無所謂,但對大企業、證券大戶是種大傷害的政策),再方面,過去四大基金操作績效太差,可以在無量下跌時,大量買進股票,如果真的跌到四大基金也救不回時,再視情況宣佈「不徵證所稅」了。當然,我也會和四大基金一樣進場買股票的。

註1: 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事了。請見實話實說證所稅。立法院諸公們肯嗎??

== 2012/04/28 後記 ==

多年後,再回顧這篇文章,發現我的確算是『一以貫之』的人。

2 則留言:

  1. 《因為我想要買股票,所以我希望股市大跌》

    個人以為這也許是「炒股人」的心聲吧,等股民們都被「套牢」時,再「低價買入」,如果在下也有千萬「閒錢」的話,3000點我會進場的吧?!

    證交稅打折,不如直接「減一般的稅或退稅」,全民才都會減得到!

    在下的小小意見~~~

    回覆刪除
  2. 我想一般人只會想「減一般的稅或退稅」這種方式,但你們有沒有想過,減了這邊的稅,那政府得從那邊撈了一樣的錢?

    我們的政府、地方政府個個負債,如果是一般的政客一定會說「我當選,保證這個也減、那個也減,讓大家日子好過」。結果稅減了,但福利、生活品質也沒了,這有意義嗎?

    一個好政策應該是在減稅前,先提出優質的替代財源,這才是政策。而證交稅的減免,應該換一些證所稅回來,是比較理想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