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如果我不唸中興土木?

從毛毛的回憶大學聯考,讓我想到當初可是一意孤行地選擇了「土木系」。剛剛查了一下 85 學年度的大學錄取標準,發現當時 323 的分數,除了台大、交大完全上不了外,其他的國私立學校或多或少都有科系可以唸,可見當時我有多一意孤行,居然沒把清大、成大放在心裡,真正落實選系不選校的觀念。雖然以現在的想法來看,唸什麼科系得到的知識都一樣重要,但際遇卻會有所不同。

高四時,我只有在「電機」、「建築」及「土木」三個科系中決擇,因為那個時候,大學科系的資訊沒那麼豐富,我大概了解知道的應用科系中,只有這三個,而其他「物理」、「數學」又因為我不想當「老師」(註1),且家人也不願意我唸「非師範系統的物理系」,所以直接刪去,要不然我是很喜歡物理的(註2)。

高中時因為「大時代」港劇,了解了「人棄我取」的觀念,所以在選擇「電機、建築土木」時,我是以「電機為熱門科系,而建築業正不景氣」的理由,放棄了電機,而在「建築、土木」(註3)部份則是因為我上不了東海建築,所以就選擇了「土木系」,但後來多了解了「建築系得讀什麼」後,我就知道我根本不是那塊料,所以我很慶幸考不上東海建築。

那為什麼會是唸中興而不唸中央的原因則是我父親以「重金」利誘我,希望我能唸中興大學,離家會比較近(註4)。

以上的種種因素讓我唸了中興土木。只是唸了後,才發現我不喜歡「土木」。我在光學以後的物理概念比古典力學好,我也比較喜歡愛因斯坦勝於牛頓,再加上與初戀女友的遠距離戀愛,讓我在中興土木的成績表現上非常地不理想, 6 個學期(截至大三)的平均排名為 49 名,而全班人數只有 50 人,最後初戀女友也分了。

因為在學成績差,當我要考研究所時是無法考傳統熱門的結構、大地、測量、水利等類組,要追回3年的基礎實在太難了。還好那時候出了一個新興組別:「營建管理」,它與大學課程相關的只有二門課:營建管理概論及工程統計,而另外得自修工程經濟,還好我的營建管理概論修得不錯,要補得只有工程統計及工程經濟,而其他土木系學生也多半要自修工程經濟(註5)。

還好最後如願考上營建管理,我才發現了另一個春天。唸大學時,我才發現我的興趣真是多:財經、管理、經濟、程式設計、抽象代數、歷史、圖書資訊…。而唸營建管理,可以讓你從其他學科中找方法來解決,所以我可以用選擇權解 BOT 權利金、可以用賽局解廠商競標、可以用組合數學解專案排程、可以寫網站讓營建作業網路化…。營建管理基本上,就是包山包海,只有一個限制:要解決營建問題。

所以如果我不唸中興土木,那麼我父親過世時不能在台中照顧我媽,那麼我不會進營建管理,也無法留在台中與麗敏相愛相惜,也可能不會寫程式。誤會的組合不一定是錯的

我想歷史無法重來,所以永遠也不知道走另一條路是否真的比較好或是比較爛,珍惜目前所有的會是對的。

註1: 我很不喜歡教到笨學生,我是個很沒有耐心的人,小時候教我妹二元一次方程式求解時,因為她一直聽不懂,所以我打了她好幾個巴掌。不過,因為我現在脾氣比較好了,又發現我好像很喜歡「教」別人,所以如果當初就笨笨地聽姑姑的話,選了彰師大數學或是彰師大物理,好像也不錯。

註2: 我的聯考物理分數排名約 1148 名。而且我後來才知道,唸物理不是只有寫書的份,是可以到竹科作晶圓的。不過還好我沒唸物理,因為我實在不喜歡科學園區,我覺得那裡是高級工廠而不是高科技工廠。

註3: 建築與土木很像,但又不一樣,建築是依需求(美感、機能)來決定建築物的外表,而土木是依力學、施工法來決定建築物如何實作,土木的產品也比較多樣,包含橋梁、隧道、道路、下水道、水庫…。

註4: 真的很近,走路不到 30 分就到了。

註5: 那個時候,營建管理真的是新組別,所以在當時各大學土木系排課中,並未包含它所有的基礎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