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簡單指數化投資

從「綠角財經筆記」及 漫步華爾街一書中得到不少投資策略,其中最重要的是「隨機選股不見得輸給專家選股」, 不管是「基本分析專家」還是「技術分析專家」都一樣。

而指數化投資又可比隨機選股來的保險,也是最省事且可輕鬆獲利的方法之一。如果你還不懂什麼是「指數化投資」,請自行到「綠角財經筆記」充電。

為體現我對指數化投資的認同,理該到 www.firstrade.comwww.zecco.com 等網站註冊並開始購買指數化基金,然而因兩項理由, 我必須延後這項計劃:

  1. 小額匯款的手續費太高
  2. 美國對「境外投資人的稅率」為 30 %

第一項理由成真的原因是,我手邊的閒錢還不夠多,將 1000 塊美金匯到美國銀行帳戶,約需 43 塊美金,而 3000 塊美金匯到美國帳戶也是 43 塊, 所以如果單筆匯款金額夠大的話,交易成本比例才能更低。

第二項理由則是,我對課稅還不夠瞭解,對那些部份要課,那些部份不用,尚在研究中。

事實上,我在乎這二個問題,也是指數化投資人最常在意的,對我們來說,「費用」是我們的最大敵人,而不是「風險」。

基於這兩個問題及我對台股尚有信心,所以本階段會將指數化投資法應用在台股上。我的選股策略很簡單, 將台灣寶來50成份股加上我個人覺得「正派經營」的公司混在一起,然後以本益比排序來購買零股, 「零股」! 為什麼是「零股」,因為這些股票我都可以買個一張的話,我就直接買美國基金了。

當然這種買法,一定會有時間差的問題存在,不過換個想法來看,這個時間差的效應會在我買齊了所有股票後,開始減弱,所以在長期投資中(10年以上), 這個問題就不用考慮了。

台灣寶來50成份股

1101

臺灣水泥

1102

亞洲水泥

1216

統一企業

1301

臺灣塑膠

1303

南亞塑膠

1326

臺灣化纖

1402

遠東紡織

2002

中國鋼鐵

2301

光寶科

2303

聯電

2308

台達電

2311

日月光

2317

鴻海

2324

仁寶

2325

矽品

2330

臺積電

2347

聯強

2353

宏碁

2354

鴻準

2357

華碩

2382

廣達

2408

南科

2409

友達

2412

中華電信

2454

聯發科

2474

可成

2498

宏達電

2801

彰銀

2880

華南金

2881

富邦金

2882

國泰金

2883

開發金

2885

元大金

2886

兆豐金

2887

台新金

2888

新光金

2890

永豐金控

2891

中信金

2892

第一金

2912

統一超商

3009

奇美電

3034

聯詠

3045

台灣大哥大

3474

華亞科

3481

群創

4904

遠傳

5854

合庫

6505

台塑化

8046

南電

9904

寶成工業

我個人再加的股票:

1311

福聚

1710

東聯

1905

華紙

2010

春源

2204

中華

9921

巨大


有趣的事,學土木出身的我,居然一支營建股都沒選。

接下來,就是讓我寫一個抓股價及 eps 的軟體,把這 56 支股票的本益比算出來,再慢慢買囉!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