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世界是平的

這本書出了好一陣子囉~兩年前曾在台北某家誠品看到,翻了幾頁,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有談到 Open Source 。前幾天看了朱學恆的 你說《世界是平的》,我知道了,然後呢? 的文章,就想好好地把這本書看完。

花了幾個小時把它看完,似乎沒得到新解,當然不是它沒料,是我太晚看了。很多的觀點,我在其他的趨勢文章、 Discovery 、教育的未來都見過了。或許他們也參考了 Thomas 的書。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也因為科技讓我們大部份的人都站在平等線上,這的確是令人煩惱的一件事,因為我們不是起飛中的印度人、中國人。不過看看歷史,就知道這根本不是新煩惱,過去,我的老師解工程問題時,拿的是計算尺、計算機,而我唸大學時是拿計算機,但是現在,我們都用電腦跑程式了。

N年前,蘇軾就告訴我們:「厚積薄發、博觀約取」了,只會用死蠻力耕田,那就種到死吧! 任何一項工作都應該是要拿一部份的精力去學習新的事物,來把你的耕田面積擴大,而不是讀到 18 歲,用蠻力作事到 65 歲退休。只要懂得終身學習,那就可以應用在無窮的未來,是的,只要懂得「終身學習」,不過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大問題呢!

雖然說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但 1000 筆資料中,只有 10 項資訊及 1 種知識,何必怕那日益增加的資料,學會知識就夠了。就拿讀「世界是平的」這書來作例子,我從很多趨勢文章、 Discovery 影片、新聞中也看到了全球化、新科技對未來的改變,但這本書都幫我整理好了,而我只花了 6 個小時多就看完,而且看完後,我只須要記得 10 輛推土機、三大匯流、勞斯萊斯不賣車子、科學教育重要性、開放比壁壘好、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會不想戰爭及美國政客也很爛就夠了,我不須要記得 400 頁的文字。

「資訊爆炸」及「全球化」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會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