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08政黨票該怎麼投呢?

2008年的立委選舉有一點與過去不一樣,不是一階段取代二階段,而是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將由另一張「政黨票」來決定,不同以往是從各政黨的區域立委得票率得之。

所以就算你所在地點的區域立委都很爛,基本上,只要你覺得台灣還有政黨是可以相信的話,一定要出來投個政黨票。

而不分區的政黨名單有 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無黨團結聯盟、新黨、台灣團結聯盟、公民黨、紅黨、綠黨、台灣農民黨、第三社會黨、客家黨、制憲聯盟。

其中,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無黨團結聯盟、新黨、台灣團結聯盟,這些都是比較熟為人知的政黨,我就不談了。

就剩下的 7 個,簡介如下:

公民黨:
網路上只找到這篇文章

紅黨
應該是上次反扁(貪腐)勢力的延續。

綠黨
主要訴求是環保、和平及社會正義。

台灣農民黨
爭取台灣農、林、漁、牧等四大農民階級在國會發聲,以爭取農漁民利益、促進農業發展與茁壯農漁民組織為目的而成立之階級政黨。

第三社會黨
沒看到黨綱,看網頁介紹,好像主打第三選擇,也就是不想投國/民黨的,就投他們吧!

客家黨
望文生意,一看就討厭,我不是討厭客家人,如果有個黨叫「河洛黨」、「閩南黨」,我一樣開罵,這又是在台灣族群撕裂的傷口上繼續灑鹽而已。

為弱勢族群發聲是正確的,像是以「農民」、「身心障礙者」、「窮人」為主要目標來組黨,這非常合理,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當「農民」、「身心障礙者」、「窮人」。而如果以「血統」來組黨,那我永遠沒機會了,因為我不是「客家人」(我只是「客家人」的孫女婿)。

所以,我能接受有原委會、客委會的組織來幫助弱勢族群,但我不能接受以血統來結黨這件事。

制憲聯盟
以憲法為主要目標。

就個人觀點,對「綠黨」及「台灣農民黨」比較具有認同感。還需要再認真研究一下,才能選擇。

5 則留言:

  1. 我的看法正好相反,用血緣訴求來組再正常不過了,人類歷史上的最早結社型態(親族鄉里)便是依血緣來決定的。 如果客家黨有票房,那豈不是正好證明客委會失職,讓客家人覺得必需靠著組黨的方式來發揮影響力? 如果覺得這種訴求不妥,我覺得版主頂多能罵他們未進化(公民社會的政治正確)而己。 這些推出的產品未必能合版主味口,但還是有市場,否則有誰願意出選舉的保證金呢?
    如果那版主厭惡的原因是對納粹的聯想,我覺得客家黨的情形和他們相差太遠了。
    我的看法是尊重市場。

    回覆刪除
  2. 鄉村鄰里的結社型態,在過去是因為交通所造成的,而現今交通那麼方便,這種結社型態已不若過去明顯(當然鄉下地方還是存在)。

    且因地域所造成的結社,我到還能接受,說不定, 5 年後我會是宜蘭人, 10 年後我會是台東人, 15 年後會是台北人。

    但我已經不能叫我爸爸娶個客家媳婦,再把我生下來了。

    依「血統」原則是絕不能接受的。

    市場機制可能是錯的。如果它是對的話,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立委是我覺得根本不應該到立法院的。

    回覆刪除
  3. 尊重不代表認同,認同不代表是非。

    能進到立院的立委至少說服或買通了夠送他進國會的人頭門檻。如果你覺得很不舒服,韓國之前的落選運動或可供參考。

    我也認同版主對於血統認同論的批駁,因為就台灣人而言,南島血統較濃還是漢血統較濃到現在還未知。血統政爭的最愚蠢的血的教訓就是盧安達的胡圖對圖西的種族屠殺。

    台灣選民現在真正的困局是無法讓理想的人當選,最多只能讓厭惡的人落選,所以就被綁架了。

    回覆刪除
  4. 呵呵~幫綠黨拉票一下:
    http://gptaiwan.blogspot.com/
    luce

    回覆刪除
  5. 之前有次無聊亂轉電視頻道,
    剛好看到電視政黨辯論,
    當時正好輪到客家黨發言,
    對他的發言人的表達能力
    印象還不錯,
    但是看到這次選舉公報,
    客家黨的不分區立委第一名
    竟然是“宋楚瑜“
    請注意,
    這個宋楚瑜不是大家熟知的那位,
    因為他的經歷中只有寫
    吉安醫院院長,
    我不知道宋楚瑜
    是否擔任過吉安醫院院長,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如果是本人的話,
    它的經歷絕不可能只是短短一行,
    而且宋先生也非客家人,
    不論這位客家黨的宋楚瑜
    是否本來就同名同姓,
    還是為了選舉才改名的,
    小弟都認為相當不妥,
    而且有騙票之嫌,
    至於版主所說的,
    不贊成以血緣組黨,
    小弟也相當認同。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