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第一次實地走訪水庫

到了曾文水庫時,才想到唸了4年土木系、2年營建管理組都沒有到任何一個水庫參訪過,直到今天來到這裡。相簿集

早晨起床後,經不起老婆的再三懇求及威嚇,決定放棄研究網站程式框架(web application framework),到南部走走。有幾個地點在考慮:到台南市吃個鱔魚意麵、看看關子嶺的溫泉等。臨行前並沒有決定好目標,但我們還是出發了。

預定路線是埔里->魚池->水里->名間->竹山->南二高->某個地點。

右邊的相片中,後面有三條溢洪道,在右邊則是壩體本身,曾文水庫本身是土石壩,簡單地利用當地材料堆疊壩體而成,外表不比以混凝土興建而成的德基水庫宏觀,但是它的網頁作的比德基的好看且有用。順帶一提,曾文水庫的主管單位是南區水資源局,而德基的是台電公司。

行車中,我們決定到關子嶺看看溫泉好了。很奇怪吧!不想泡溫泉卻又跑去看溫泉。關子嶺溫泉是沒有什麼好看地,像極東埔溫泉,一堆遊客擠在這小小的溫泉區中,惟一有看頭的是「水火同源」吧!看著旁邊的石頭都快燒裂了會有種佩服的感覺,這石頭也太堅持了吧!

結束了這一段無法令我們滿足的行程,想說該到那裡兒晃晃才夠本。抬頭一看,曾文水庫38公里的牌子就在眼前,於是,我的第一次水庫參觀就開始了。

有點驚訝的是參觀曾文水庫的全票要100元,小型車40元,所以我倆在遲疑一秒後,趕緊掏出錢包奉上240元進場參觀。水庫區內環境十分清幽,也有青年活動中心及飯店,惟一的缺點是沒有咖啡廳,讓我倆想悠閒地坐在湖邊享用美食的夢想破滅。

當然最吸引我的還是壩體本身。壩體外觀用相當多的礫石堆積,內部用土壤作不透水層,基礎則是用混凝土灌漿而成。



溢洪道上的水閘門是一個凹向外的圓拱形鋼結構物,因為這樣的型狀才有助於閘門吊車省力地吊起閘門。



一個閘門會有兩個吊車,分別位於左右兩邊。



溢洪道的下方是消能池。



來到這裡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對水的興趣,如果當時唸的不是營建管理組,我的第二選擇會是水利組,或許和我三修流力有關,但水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介質,只有一滴時,你會無視它的存在,然而在成千上億滴下,你得臣服在它膝下,高捷塌了這麼多次也就是地下水造成的。

這場水庫之行就在我與老婆的肚子叫聲下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