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不重灌 R51 上的 Windows 了!

重灌 IBM R51,好累!所以想用另一個方法來解決。

最近有一項 Open Source 軟體很紅: VirtualBox 虛擬軟體,它的目的就是讓你在一個作業系統上再安裝多個作業系統,這類型軟體的領導者曾經是 VMWare ,但漸漸地有其他商業的、自由的軟體追上來了。

大家都說 VirtualBox 的效率十分高,幾乎快等於直接執行 Guest OS(就是多灌的那個 OS) 了。

況且如果是用 Levono Recover CD 重灌的話,無助於我桌上型電腦的 Windows ,我的 CoreDuo2 也是要重灌的。然而如果我使用的是 VirtualBox 的安裝方式,那麼只要在 CoreDuo2 上安裝一次,就可以把那個安裝完成的 .vdi 檔複製到 R51 來,這樣可以省下一次 OS 、 Application 安裝時間,同時也是另一型式的 Ghost/Clone 。

於是爬了爬文,看看如何安裝使用,結果相當簡單, Ubuntu 的方法如下:

# sudo vim /etc/apt/source.list

加入 deb http://www.virtualbox.org/debian feisty non-free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virtualbox

會出現選單讓你選擇,挑預設值即可。

# sudo groupadd --gid 1111 usbfs
# sudo vim /etc/group

在 group 中的 vboxusers, usbfs 群組後面加入可以使用 virtualbox 的帳號,如:

usbfs:x:1111:hoamon

最後在 /etc/fstab 中加入 none /proc/bus/usb usbfs devgid=1111,devmode=664 0 0

這樣才可以在 Guest OS 中使用 usb 裝置。如果你還是有 usb 裝置的權限使用問題,請編輯 /etc/udev/rules.d/40-permissions.rules 檔案,把

SUBSYSTEM=="usb_device", MODE="0664"
改成
SUBSYSTEM=="usb_device", MODE="0666"

接著重開機一次。開機後請點選選單的「應用程式」->「系統工具」->「Innotek VirtualBox」,這樣就可以開始 Guest OS 的安裝。

所以我在 CoreDuo2 上安裝了一個 Windows Guest OS ,更新它的 Patch ,並設定好 WebATM 的各項要求,就把這個設定好的 WinXP.vdi copy 到 R51 上,什麼額外的動作都不需要,我的 R51 直接就可以開 IE 看我寫的網頁、線上報稅、使用 WebATM 了。而且速度真的與直接在 R51 上跑一個 Windows 差不多(甚至比較快,不過有可能是 Levono 的 XP 裝了一堆有得沒有得,造成的開機速慢,更何況這個 Win Guest OS 也才剛灌,這樣比不厚道)。

VirtualBox 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