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要追求宇宙的精神

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要追求宇宙的精神」 From Career總編輯臧聲遠:六、七年級生,你為何不生氣?這句話我有很深的體會。曾經在暨大擔任畢輔組助理,發現很多的大學生真的很害怕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們辦了很多產業分析及職場先備能力的講座,以及帶同學們去企業參訪。

而體會到他們的就業恐懼及對自身學科的無奈後,我認為台灣的大學實在是太多了。可是如果想要畢業後快速投入職場的話,應該是去唸高職/科大等技職體系才對呀!怎麼都跑來唸大學呢?這不是國中選填志願時就該知道的事呀!或許那個時候專心課業沒想清楚未來的事吧!

現今企業訴求重點之一是「即戰力」,不想花成本訓練新人,覺得訓練夠了,人也跑了,所以希望學生能在大學/研究所時,最好就學會職場技術,以資訊業來說,如果你已經會了 Linux/Unix/Windows 系統管理(是系統管理,不是點滑鼠二下開 P2P 程式、 Office 軟體的)、 C/C++/PHP/Perl/Python/ASP/C#... 程式語言、Mysql/PostgreSQL/Oracle/MSSql...資料庫管理系統的話,你的錄取機率是遠大於其他不會的人。這樣看來好像沒有什麼不對,但那一個資訊相關學系的學生會說:「是!是!是!我上了四年的課,就是上這些東西!」攤開資訊領域課程(以交大資工為例)有「計算機概論」、「密碼學」、「資料庫概論」、「線性代數」、「離散數學」…,那個是上面所談到的軟體,但上面課程重要不重要,如果你在從業的時間內沒感覺到這些學科的價值,那你是白唸書了。

但還是有老師聽到了企業的心聲,所以他在研究所開了一門課:「網頁程式設計」。嗯~看樣子對學生很有幫助,然而跟學生聊了一下後,發現他們授課是使用 VS .Net 工具開發,程式教學是用 C# ,而且如果學生交出 JSP 作業,會明顯感到老師的不認同感。再深入了解後,老師有沒有談 Http 協定、 html 標籤,嗯~沒有。

不懂基本概念一樣可以寫出網頁程式,這我不反對,尤其是現今工具愈來愈高階,也讓使用者可以簡單開發更強大的程式。然而不從基本概念學起的,等出了問題,要 Debug 時就知道差別在那了。

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 告訴我們未來很難預測,如果老師在意的是學生畢業後要用什麼軟體討生活,那註定會失敗,就像作業系統一樣,15年前教 dos, 12 年前教 win95,10年教 win98…,現在教 Ubuntu ,一直在變,但 15 年前學 dos 的學生,現在失業了嗎?可能有的有,有的還活得好好的,為什麼!因為 15 年前的學生會自己學新東西呀!

可是你看,「離散數學」、「線代」、「計算機概論」…內容有差多少。大學為什麼要捨棄不變的真理,去追求萬變的枝微技術。這個留個好學的學生自己來就行了,學校只要提供資源,學生要學 Windows Vista,學校機器有裝,要學 Solaris ,學校有裝,要用 VS.NET ,嗯,學校買了幾套版權,要學 Linux ,嗯~用 Ubuntu 行不行,這個學校也有。學校作到這樣就很好了。

另外,企業一味要求即戰力,遲早會享用自己的惡果,想想看,為什麼 Skype 不是台灣公司作的、 YouTube 不是台灣作的、 Yahoo! 、 Google 這些都不是台灣公司。即戰力即沒有創意。只能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或是一直代工下去。

唸大學就要看破,你是要追求宇宙的精神,職業訓練是你在家自己該作的事。

但追求宇宙的精神有什麼好處,我認為這是短空長多的價值,拿個歷史來說,如果一直堅持古典力學,那麼八年抗戰中,我們只能計較子彈如何精準穿過敵人身體、大刀如何有效地砍下敵人的頭顱,而不是用 E=MC^2 來作兩個炸彈來結束戰爭。

或許愛因斯坦後悔發明這些東西,但我認為這是值得的,如果沒有這兩個原子彈,那麼八年抗戰可能會變成十八年抗戰,反正戰爭都會死人,都會有人勝、有人敗,早點結束,大家可以早點生孩子、作正事。這就是「追求宇宙的精神」的長期價值。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寫的很有道理。張忠謀說過,在學校內要學會學習的方法。柯騰說過,我十年後連log是什麼都不知道也可以活得好好的。我覺得學校那些課程都是狗屁,但是也是根本。學生應該學會遇到新事物,新課程,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有效的學習變成自己的知識和技能,這才是未來如何在職場長久存活下去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學校課程到也不全是屁。有些對你很有用,有些則是當下很討厭但未來很有用,有些是一直沒有用但你很慶幸知道它真的沒有用。

    但一樣東西真的是在大學時,要好好地發掘它:『自主學習』。只有懂得自主學習,才能應付未來 50+ 年的職涯及生涯。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