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python trick: 可變物件應用在簡寫的賦值表示式上

我在Python: 可變物件(list、hash)在 def 函式的引數傳遞部份有著特別的行為已經談過可變物件在函式傳址時的特別行為。

再來談談在簡寫的賦值表示式時,會遇到的陷阱。我們利用 a = b = [] 表示式來作到 a = []; b = []; 應用如下:
1 if __name__ == '__main__':
2 a = b = []
3 for i in range(1,3):
4 a.append(i)
5 b.append(2 * i)
6 print 'a: %s' % a
7 print 'b: %s' % b
上式結果為:
a: [1, 2, 2, 4]
b: [1, 2, 2, 4]

是不是和你想的:
a: [1, 2]
b: [2, 4]
不一樣。

原因在於使用 a = b = [] 時,它也表示 a = b ,而又因為你賦給它們的值是一個可變物件 [] ,所以 a 實際上得到的是 b 的記憶體位址。於是你改變 a ,同時也改變了 b ,改變了 b ,也改變了 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