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Vista為什麼不喝Le Power

日前經朋友的要求,幫他挑了一台 HP Notebook ,在挑選時,明顯地感受到銷售廠商希望把大家趕到 Vista 環境的策略,因為能買到 XP 的 NB 已經不容易了,而且機型比較舊、價錢沒差多少,所以我忍痛推薦他買一台內建 Vista Basic 的 NB 。

到貨後,是我幫他驗貨的,而且在幫他 SetUP 的過程中,我昏了,好像看到綿羊在跳,一隻羊、二隻羊、三隻羊…,似乎數不完。「慢」是我對它的總結。

一台 AMDTurion64( 2.0G), 1G Ram 的機器 + Vista Basic 居然可以跑得比我2年前買的 NB + XP 還慢(我的 XP 也比 Ubuntu 慢),天呀!!我朋友說:「軟體本來就是愈作愈肥的呀!!」可是我用 Linux 的時候,從 Red Hat 7, 8, Mandriva 8, 9, 10, Fedora 3, 4, 5, Ubuntu 6.06.01, 7.04 一路玩過來,只覺得它是愈來愈快、愈來愈穩定、愈來愈漂亮呀!!「軟體愈作愈肥」,似乎不是趨勢,是謬論,是種行銷策略,是種推卸責任的說法。

查了一下網路上大家對這個 Vista OS 的看法,覺得大家都滿有耐心的,會找文件,會打電話問客服,會給它機會試試看,這是好事,透過一個不太好用的東西,增加你對電腦系統的了解,雖然我看到的文章多半是在搔表面的癢,不過是「去那裡抓真正的 driver 」、「先安裝 a,再安裝 b」…之類的解決方案,但畢竟是種進步吧!,把這種態度留在玩 Linux 也是很有幫助的。

這態度我在使用 Ubuntu 前也都是這樣的,有問題找文件,看 Linux 基本觀念、網路基本觀念、動手自已編譯 driver…,但現在不需要了,一方面是觀念我還沒忘,一方面是沒機會,我的 R51 裝了 Ubuntu 後,我只搬幾個設定檔,給 vim 、 screen 、 bash …等用的,其他硬體的部份,如:音效卡、顯示卡、無線網路、3G網卡、快捷鍵…我根本不需花力氣設定及安裝。

3 則留言:

  1. 同意呀,不久前在女朋友家demo了ubuntu+beryl,她的眼睛就小花朵朵開,對於這種開機速度超快的OS,Vista真的蠻廢的 = =

    回覆刪除
  2. vista是很胖
    但是linux也是變胖了(不多)

    軟體變胖是趨勢
    只不過vista的胖到有些硬體跑的
    喘噓噓

    你比一般使用者努力,還會找資料
    歡迎進入linux世界

    linux還有很長的路要走,linux加油

    回覆刪除
  3. 是的, Ubuntu 加油!!

    大家也要加油,洗滌軟體開發的惡習,不要拿效率換特效,若非得要作,也應該是拿 10 % 效率換 100 % 特效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