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Rank



轉移公告

計劃把 http://blog.hoamon.info/ 文章全部轉移至 http://www.hoamon.info/blog/ 這裡,而本 Blogger 站台的文章近 500 篇,我預計在 2014-12-31 前移轉完畢,完成後 http://blog.hoamon.info/ 將只作代轉服務,一律把舊連結如 http://blog.hoamon.info/index.html 轉成 http://www.hoamon.info/blog/index.html ,敬請舊雨新知互相走告。

新文章只發佈在 http://www.hoamon.info/blog/

何岳峰 敬上

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省錢的方法-電腦軟體的使用

文.hoamon( http://www.hoamon.info/ ) 、審.grace ( http://graceamon.blogspot.com/ )

有肯德基的地方就有麥當勞,有全家的地方也會有7-11,在這個民主的社會,最重要的是:「你能選擇!」選擇看聯合報還是自由時報,你都擁有選擇。

提供服務的廠商也因為我們的選擇而有了競爭。必勝客買大送大,所以達美樂就免卡;7-11有新國民便 當,所以全家有真飽飯糰;而中油與台塑石化也頻頻打價格戰等,在多方廠商競爭下,消費者往往是受惠者。同樣地,這法則也適用於「電腦軟體」上。

目前電腦軟體依使用是否需要付費來分,可以分為:

  • 付費軟體--顧名思義就是若要使用需要付費。
  • 共享軟體--也是試用軟體,此類軟體提供在網路上自由下載,但有試用期限,試用期間到了,若要繼續使用此軟體必須付費購買。而有些可以移除後再次安裝使用。
  • 自由軟體--可自由下載及使用,不需要付費。

你知道你常用的是哪一種軟體嗎?一般我們使用的文書處理軟體(如MS office)或者影像處理軟體( 如Photoimpact)都是需要付費的軟體。有些使用者可能沒有實際付錢給廠商,因此以為這些軟體都是不必花錢的 ,像是家用電腦一般都是附贈隨機版軟體,所以軟體價格也就包含在硬體售價當中。

在最近的一些新聞或廣告給我們的訊息中,有沒有覺得MS Office 2003變便宜了,以往MS Office動輒數萬元,現在卻只要2990元喔~為什麼全世界最大最賺錢的軟體公司,忽然間給了消費者一個特大的折扣呢?因為Bill Gates賺太多了,想回饋消費者?還是因為這一版軟體品質比較爛,所以該便宜點賣?還是機會號登陸火星時產生的陰影遮住了我們的視線,使得我們看錯了定 價標籤?上述的答案當然都是開玩笑的。事實上,MS Office出現 了一個大勁敵:自由軟體『OpenOffice』。

你有沒有用過office 97、office 2000或是office xp,各個軟體的使用方法各有巧妙不同,效果不同,但相同的是它們都是MicroSoft出的。而這些軟體每年為 MicroSoft帶來了數十億美元利潤。是的, 你沒有看錯,是美元不是台幣喔!。以往大家沒有選擇,不管是真的MS office還是假的(就是盜版的啦),如果別人用,你就不得不用。沒有辦法,市面上,能看得的到的也只有這一家office。不用還不行呢!老師要求學 生交.doc的報告、同學寄來的算命程式是用excel寫的,介紹各地的美景是用.ppt秀的…等,有好多好多文件是用MS office作的。

在這個眾人皆醉的世界,難道沒有別的選擇嗎?答案是有的。

openoffice出現了,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但它能帶我們脫離ms的重重掌握嗎?時間還有一段日子要走,要斷定openoffice就能打敗ms office,那也不一定。不過,有一點倒是可以說說。微軟維持的一貫定價策略改變了,而且是變得便宜。

這個讓微軟害怕的openoffice到底是什麼東西呢?你可以上"openoffice補給站"或是"數碼小子學習網" 。這兩個網站您可以找到很多有關openoffice的資料,你可以下載來使用,網站上也有針對小朋友的電腦學習製作的內容,有相當多的動畫提供給小朋友 自學,只要上網站註冊之後即可使用。

其實在網路上有許多的自由軟體,可以供大家使用,比如在網址列上輸「www.google.com.tw」就能到google的搜尋首頁,只要輸入你想要找的資訊,強大的google就能幫你找到想要的資料喔!

那什麼是open?有些人假日到慈濟功德會幫忙環保回收、育幼院照顧幼童、圖書館擔任志工,圖的是什麼?其實只是一個心願,讓世界更美好。而每個人的專長不同,有些人則是選擇貢獻程式碼、寫寫說明文件、開個網站教大家怎麼使用電腦,像"openoffice補給站"這樣。所以一個人寫一行、二個人寫二行、百萬人寫百萬行,openoffice就這麼寫出來了。

open 就是開放的意思,程式碼是可以給大家看的,讓每個人都可以提供意見,修正軟體,增加軟體的功能。那麼,百萬個程式設計師們是如何一起來創新、維護一個程式 呢?這就像討論區、留言板一樣。每個人寫出自己的程式碼後,公佈給別人看,再一起討論是你的好還是我的好,並溝通未來是否還需增加什麼功能,等到程式發展 到一定程度,便釋放給一般使用者使用,而使用者也可以提供自己的意見給程式設計師們。

這些討論都是在網路上公開的進行。具有開放性。所以這 一類型的程式,我們都叫作open source(開放原始碼)。也因為這些軟體是出於全世界程式設計師之手。所以,大家都是用英文這個國際通用語言來溝通,設計程式,再透過各地在地的程式 設計師作本土化工作,像如果要在台灣使用就是需要再加入本地使用的正體中文。

其實不少縣市學校已經開始全校使用openoffice,既不怕使用盜版軟體會違法、也可以替自己的荷包省錢喔!所以有空多花一些時間在網路上尋找好用的自由軟體,你會發現你還是有很多選擇的。

深入了解:

http://www.cyut.edu.tw/%7Eckhung/a/
http://www.csie.ntu.edu.tw/~r91034/mozilla/
http://www.vbird.org/
http://www.study-area.org/menu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